过年回家要花多少钱?北漂网友称没1万打不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过年回家要花多少钱?北漂网友称没1万打不住
2010年02月03日 11:0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站调查:43%的网友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

  近日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称本科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工资只有一千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里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里“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帖子出来以后迅速引起了各地“恐归族”的共鸣,不少人表示,即使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仍然害怕回家过年——

  热帖:没钱给母亲买礼物谎称加班

  “我是小猫猫一个”在帖子中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八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爸,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卡里只有五百块不到,房租三百块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方便面……”

  发帖者最后说出了不少打工者的心声:“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热词:过年要花上万元恐归族诞生

  春运开始,年味渐浓。然而,因为经济原因,不少人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春节恐归族”诞生了………

  一家网站在发起的“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在这些受调查者中,有80%的比例是未婚男女,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占90%。

  收入不多,但过年花费却相当昂贵。在这一调查中,只有10%左右的受调查者的过年花费在3000元以下,有相当多的受调查者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

  有“恐归族”在网上还总结了“五大怕”: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五怕节后综合征,太愁。

  热议:物价上涨红包几十元拿不出手

  合肥网友“风生水起”上个礼拜将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虎年春节去哪儿过?”“风生水起”说,他的月工资有3000多元,但除了还贷,连给小孩买奶粉和尿布的钱都不够,每月基本的生活消费都指望着老婆的那2000多元。“风生水起”家住河南商丘农村,他说,一到老家,探访的任务就把春节的几天假期全占去了,五舅六叔七姑八姨,家家都不能少,有时一顿饭还得吃上下场。而且到谁家都得带上两条烟、两瓶酒。

  除了怕饭局连轴转,父母催婚事,派发压岁钱才是“恐归族”怕回家的最重要原因。工作了,回去就得给亲戚的下一代发压岁钱,现在物价上涨,几十块钱的红包早就拿不出手了。光这样一项,对年轻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