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国旅游日受广泛关注 网民积极参与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设立中国旅游日受广泛关注 网民积极参与讨论
2010年02月03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要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要求。2009年12月4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了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相关工作。在全国征集日期方案后,不少地区争相提出了申请。从最初由地方和民间发起倡议,不断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到最后由国家相关机构启动设立“中国旅游日”,已经历了10年。2009年12月,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日征集策划专项工作委员会”授权新浪网就“中国旅游日”设立日期开展专题调查。该调查以问卷形式,以新浪网旅游频道为唯一官方途径。根据《关于征集“中国旅游日”日期方案的公告》,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旅游日具体日期的选定,将体现下列原则: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时间上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有利于加强国民的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

  新闻盘点:

  在“中国旅游日”设立的多年争论中,有与世界旅游日看齐、根据历史文化名人设立、根据我国节假日安排、根据季节气候及青少年游学时间安排等多种声音,其中争议最大的是根据历史文化名人设立这一方案。究其原因,是由于中国历史上与旅游有关的记载众多,有周穆王、孔子、庄子、秦始皇、张骞、司马迁、郦道元、玄奘、鉴真、柳宗元、郑和、徐霞客等诸多名人。时间的确定仍在制定中。关于中国旅游日,主要有以下候选日期。

  ●农历三月初三。

  候选理由:民间有踏青游春的传统,也是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气候上适宜出游。

  ●3月29日

  候选理由:我国伟大的旅游先驱者徐霞客出游日,有利于弘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优良传统。

  ●清明

  候选理由: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宜于踏青春游。

  ●与清明、“五一”、端午等法定节假日相邻的周末的一天

  候选理由:时间上适合全国大多数人出游,也便于组织开展各类旅游休闲活动。

  ●5月19日

  候选理由:《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在中国旅游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时间上适宜全国多数地区出游。

  ●6月6日或6月16日

  候选理由:谐音“遛遛”或“遛一遛”,便于记忆,全国多数地区宜于旅游。

  ●7月15日

  候选理由:1979年7月15日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并发表关于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谈话,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走向改革开放。

  ●9月27日

  候选理由:既是“世界旅游日”,又正值“十一”前夕,便于开展旅游宣传。

  ●与中秋节相邻的周末的一天

  候选理由:符合秋季登高秋游的传统,周末便于组织旅游日活动。

  ●10月5日

  候选理由:1983年10月5日中国加入世界旅游组织,又正值“十一”长假期间,便于开展旅游日和旅游活动。

  12月26日

  候选理由:毛泽东的出生之日,湖南省旅游局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请求将毛泽东的出生之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并陈述了十大理由。

  相关评论:

  1、设立旅游日以改善民生为长远目标,表明中国政府对旅游业高度重视

  设立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旅游的关注度,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从大的方面看,设立旅游日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旅游活动和旅游业的高度重视。目前,世界上有一些国家设立了旅游日、旅游周,总的来看不是很多,这恰恰显示了我国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以往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和支持,主要体现在旅游行业之内,例如,给予旅游业较高的产业定位,给予旅游业发展政策的支持,这对普通百姓和旅游者来说感受不是很明显。此次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就不仅是对旅游行业或旅游从业人员,而且是面向全体民众和全社会的,它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国家对旅游的重视,也意味着国家对旅游活动的积极支持。这对全民参与旅游活动、把旅游作为日常生活的内容是一种倡导和鼓励。在这个过程中,对民众也就有了宣传教育作用,让旅游者明白旅游的功能是什么,如何去旅游,为什么要发展旅游,如何使旅游发挥更好的作用等。设立旅游日反映了国家更加重视科学发展。在目前国家批准设立的宣传日、活动日中,旅游日算是直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且属于服务业领域的,这反映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越来越重视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此外,旅游是多层次消费和最终消费,旅游又是绿色的、环保的、低碳的。国家重视发展旅游业,重视推动国民旅游休闲,必将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

  2、社会高度关注,表明旅游已经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

  网络上搜索到的页面有750多个。从新浪网的调查票数来看,由江阴倡议的“3•29”,由宁海倡议的“5•19”,是角逐“中国旅游日”的最强劲“选手”。对此,宁海和江阴都在为争取各自倡议的日期成为“中国旅游日”而积极宣传。江阴倡议“3•29”为“中国旅游日”,是因为这一天徐霞客从故乡开始“驴友”生涯。而宁海倡议“5•19”为“中国旅游日”,不仅仅是徐霞客的崇高地位,同时可兼顾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巨大的事实,5月19日,无论东西南北中,都是适宜出门旅游的黄金季节。

  3、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提高国民旅游意识,是全国性活动日、宣传日,不是节假日

  中国旅游日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活动日、宣传日,不是可以放假的法定节假日。根据2001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要严格控制全国性纪念日、活动日、宣传日的设立,审批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该通知下发后,至今只批准设立了全民国防教育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四个。除此以外,也有一些由部门或团体确定的活动日,例如,爱牙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爱眼日、高血压日、爱耳日、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保护母亲河日等,但在规格上不属于国家设立的全国性活动日或宣传日。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乐途旅游网、新浪网、新京报、浙江新闻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