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催生“恐归族” 收入低回家成负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临近催生“恐归族” 收入低回家成负担
2010年02月0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2月4日电(见习记者 董齐)春节是中国家庭成员团聚的大日子,可在浙江义乌工作的刘东至今却还在犹豫回不回家,因为囊中羞涩的他对春节的感觉不是喜庆而是压力。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像刘东这种春节期间不敢回家的大有人在,他们甚至对回家有一种“恐惧”的感觉。

  “回家不仅花销巨大,还要面临父母的‘逼婚’”。老家在安徽蚌埠的刘东告诉记者,2009年初他在义乌一家报关行找到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元。但对于好玩的他,这点工资有点吃紧。“义乌的饮食要比其它地方贵的多,我一个月仅吃饭就要800多,再加上房租、电话费、衣服等,工资就所剩无几了,更别提银行存款了”。

  刘东说,每次回老家他都要面临各种聚会,有时一天甚至要应付好几场,太累了。同时走访亲戚朋友对他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每次春节回家最少要花四五千元,父母亲还要不断的给安排相亲,真的很‘恐怖’,回不回家我还得好好考虑下。”

  相对于刘东的观望心态,有些人更是直接选择不回家。在义乌浪莎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赵小青前不久就已经明确告诉父母,今年公司订单太多,要加班,就不回家过节了。

  “订单多是真的,但并不是不回家的真实原因”。赵小青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有规定假日的,但当想到回家的种种开销后,她直接选择了放弃。“我可以在春节之后再请假回家,那个时候火车不仅不紧张,回到家中也避免了走亲访友、包压岁钱等各种开销。”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除了“收入低 高开销”成为在外工作者“惧怕”回家的主要原因外,很多习惯外面生活的人也选择放弃回家。

  老家在贵州山区的王小柱就因为习惯城市生活而放弃回家。“我在义乌已经8年多了,完全习惯了城市生活,让我回到山区老家生活真的有点不适应了。再说把孩子老婆带回老家过春节也太麻烦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