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孩子签订协议 讲粗话发脾气要罚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母亲与孩子签订协议 讲粗话发脾气要罚款
2010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话不文明,每次罚五毛;发脾气,每次罚五元;考试一科超过95分,奖励10元……"为了防止寒假期间儿子过分贪玩,经过多次"谈判",家住福州中利花园的刘女士和10岁的儿子小军(化名)签订了这么一份寒假"约规定规范小军的言行,所得的款项先用玩具钞票来垫付,按照小军的要求,可不定期兑换成现金。

  老妈:让儿子的零花钱"取之有道"

  为什么签订这样一份"奖罚制度"?刘女士说,俗话说,三岁看到老,现在孩子已经10岁了,再不管教就晚了。儿子小时候身体不好,她因为心疼而疏于管教,孩子大了陋习毕现让她十分担心。

  以前,妈妈每个星期都会给儿子几元的零花钱,后来发现,钱都换成了学校门口小店的垃圾食品,小玩具,就断掉了儿子零花钱的来路。

  这样一来,儿子的意见很大,现在哪家的孩子没有零花钱啊!刘女士想想也是,后来每次小军帮妈妈拖地,可收入5毛到一元钱不等,考试成绩让妈妈满意,也能获得一定的奖励。

  2009年12月,这份协议才正式形成文字,对于小军乱发脾气、乱摔东西、不按时吃饭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处罚标准。同样,儿子表现好,也会给一定的金钱奖励。

  这份协议制定以后,母子都严格执行。前些天,儿子发了点小脾气,摔坏了铅笔盒,妈妈执行了处罚规定,儿子只好买了一个廉价的笔袋用着。

  儿子:妈妈做错了也要罚

  这个协议刚成文的时候,小军就提出异议:儿子做错了要罚款,妈妈做错了怎么办?刘女士就说,妈妈做错了,如乱发脾气等,也要道歉,并附上深刻的口头检查,还会跟儿子说明白,妈妈做事情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生气等,而且妈妈也会自罚,但是罚款不能给儿子,因为儿子没有家庭财产支配权。

  按照目前的协议,小军从妈妈那里每月拿到的钱,数量不等。譬如有考试,那个月可能有十几块,如果没有考试,可能只有一两元。因为赏罚不定,小军开始建立自己的小金库,以备有时候罚得多,可能一个月没有零花钱。

  不过,小军觉得这封协议,伤害了他"男子汉的尊严",每次有小朋友来家里玩,他就把协议取下来,等客人走了,再贴出来。

  "奖罚制度"后,小军的成绩提高了不少,数学基本上都在95分以上,可以获得妈妈10元钱的奖励,语文成绩也有一定的提高。玩电脑一到规定时间,不管游戏玩得多高兴,都会马上关机。

  刘女士说:我就要用这种方式,从小教育男孩子,拿得起要放得下。

  老爸:这样管理有些苛刻

  在这份协议里,用黑笔写的是原始协议,而旁边用蓝色圆珠笔做了备注。刘女士说,以前的协议不完整,儿子会赖帐,比如,规定吃早饭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小军有时候磨磨蹭蹭,到了点忽然把碗一推,说吃饱了。后来刘女士就在后面标注:在保证吃饱了的前提下时,提前一分钟结束早餐奖一毛钱。

  小军上厕所,常常拿个玩具在里面玩很久,妈妈就规定,上厕所不能超过7分钟,超时一分钟罚三毛,后来在小军说有罚也要有赏,刘女士于是备注:提前一分钟奖三毛。

  刘女士周围的一些朋友也看过"奖罚制度",很多人认为很有效,但是有些规定过于苛刻,很多妈妈表示:"我的孩子可能受不了。"

  小军的爸爸也表示妻子的管家方法过于严格。他说,男孩子要放养,女孩子才要圈养,妻子的条条框框,把儿子都拘谨在一定的范围之类,男孩子长大了就没有菱角,对他以后的成长不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