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可爱女儿“出口成脏” 雷得父母不敢带出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5岁可爱女儿“出口成脏” 雷得父母不敢带出门
2010年02月09日 11:32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岁女儿“出口成脏”

  雷得父母不敢带她出门

  大眼睛、樱桃小嘴,头上别了个蝴蝶结发夹……有个这样乖的女儿,家长肯定很高兴。家住沙坪坝的陈女士和老公杨先生都在政府部门工作,他们就有这样一个可爱的女儿佳佳。佳佳5岁了,模仿能力很强。喜欢唱歌的她在幼儿园里很受欢迎,小朋友都喜欢和她玩。可最近,他们发现佳佳常把“格老子”、“龟儿”挂在嘴边。小两口被雷倒的同时,再也不敢带女儿出门了。

  雷人情景一

  时间:两个月前 场合:家里

  没穿到新衣 她冒了一句“格老子”

  去年12月的一天,陈女士起床后帮佳佳穿衣服,小家伙嚷着非要穿前两天新买的粉红色外套。但是,担心温度太低新衣不能御寒,陈女士执意让女儿穿上小棉袄。

  “格老子。”佳佳气得小脸通红,腮帮一鼓一鼓地说出这句话。这句话还把陈女士逗乐了,想不到小家伙这么有性格。

  他们这样应对:

  没放在心上

  陈女士发现女儿在生气的时候,不时会冒出一两句脏话,不过她没有特别留意,老公知道后也没有放在心上。

  雷人情景二

  时间:上周末 场合:朋友聚会

  她说“龟儿妈妈” 这让家长好丢面子

  上个周末朋友聚会,陈女士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前往,席间佳佳还唱了两句《北京欢迎你》的歌词,听着朋友们夸奖女儿,小两口心里美滋滋的。大家正聊得开心,陈女士接到单位电话要加班,提着包正准备离开,满脸不乐意的佳佳又开口说话了:“龟儿妈妈又回去打电脑。”

  陈女士顿时僵在原地,老公也觉得很窘迫,朋友们也露出诧异的表情,而佳佳显得若无其事。“我当时觉得好丢面子,女儿怎么会脱口而出说脏话呢?”陈女士很纳闷。他们这样应对:

  斥责女儿 质问从哪里学的

  杨先生当晚回到家就教训了女儿,斥责她这样是不对的,质问女儿是从哪里学来的脏话。小家伙委屈得脸也没洗牙也没刷,钻进被窝里哭个不停。

  “佳佳,你爱妈妈吗?”“爱!”“说龟儿妈妈是在骂妈妈,你知道吗?”佳佳摇摇头,陈女士让女儿明白说脏话是不对的,但问及从哪里学来的脏话,佳佳却不肯说。

  脏话是从哪里学来的?

  陈女士与老公一起分析,佳佳最近才频繁地把粗话挂在嘴边,自己和老公在家里从不说脏话,带佳佳出去与朋友聚会时,大家也没有说脏话。

  为了一探究竟,昨天上午,陈女士请假来到幼儿园找到佳佳的老师。老师表示,园方向孩子强调过讲文明懂礼貌,不说脏话,也没发现班上的小朋友说脏话。

  陈女士更加纳闷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仔细回想近两个月来佳佳的变化和曾去过的地方,陈女士想起,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带佳佳去江北的爷爷奶奶家,有时还会把佳佳留在老人家里过周末。陈女士回想两位老人日常活动的地方是菜市场、小区、麻将馆,佳佳很有可能在这些地方听到脏话。

  怎么改?夫妻俩犯愁了

  原因找到了,怎样帮助女儿改掉说脏话的习惯,陈女士夫妇又犯了愁,有了上次尴尬的情况,陈女士和老公都不敢带女儿一起出门与亲戚朋友聚会了。

  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胡朝阳副教授分析,5岁的佳佳还没有分辨脏话的能力,这只是她无意识的模仿。胡朝阳建议,在发现问题后,家长不要采用打骂等简单的方法,以免引发新的家庭矛盾。孩子有了说脏话的习惯,家长应严肃地讲道理,让孩子明白脏话是坏话,说脏话是不对的。同时,家长特别注意不要当众责骂孩子,这样会适得其反。

  麻将馆、菜市场

  可能让孩子接触到脏话

  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爸爸妈妈首先要做到语言美、行为美,为孩子做出榜样,创造文明的环境。

  学校:如果孩子已在学校里养成了讲脏话的坏习惯,家长不要当众批评孩子,这样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

  麻将馆、菜市场:小孩的模仿能力很强,在这里潜移默化会学到不好的语言,建议家长在孩子还没有辨别能力前,不要经常带孩子到这些地方去。 (记者 蒋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