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元机票需4万元“激活”网上订票落转账圈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420元机票需4万元“激活”网上订票落转账圈套
2010年02月23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女子网上订票落入转账圈套,被骗4万元

  ●激活代码“46320.68”实则为转账46320.68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转帐400元订购机票,对方却以需要激活绑定的银行卡为名,遥控购票者在柜员机上转账4万多元到指定账户。昨日,陈小姐向本报反映她的被骗遭遇,“事发10日之后,被骗走的金钱仍如打了水漂不知所踪”。

  目前,警方正介入调查此事。而至记者发稿时,该骗子电话仍然能打通,并在网上大肆发布信息行骗。

  420元机票却要转账4万元“激活”

  家住广州芳村大道南的陈小姐2月12日想订机票到男朋友老家海口过春节。她上网搜索白云机场订票热线,搜到多个网页显示400—6689859这个号码。陈小姐致电过去一问,“去海口只需要420元,比正常票价便宜200多元”,于是同意订购。

  当日下午,陈小姐按照该电话里“王经理”的要求,在附近一家银行柜员机将420元转账到指定账号,询问何时能取到票。王经理告诉陈小姐,“需要按照提示在柜员机上操作,使电子机票绑定银行卡,才能拿到机票”,并问卡内余额多少。陈小姐如实告知还有47000多元,随后王经理指示按键操作激活。陈小姐照办时发现竟然重复之前的转账步骤,而转账金额一栏输入“46320.68”。“这不是要我转46320.68元给他吗?”陈小姐疑惑。王经理又谎称“这是代理码,不是转账金额”,加上在柜员机后轮候的市民较多,不断催促。“我头皮一麻,就照办了。”陈小姐后悔莫及。

  取走4万元后还想再次行骗

  陈小姐随后查询卡内余额,发现只剩1千多元,质疑转走的4万多元怎样取回。王经理则不断安慰说“正在操作,办好后肯定可以转回来”。随后,王小姐多次致电该“购票电话”,时而换成女子回答“要继续等”,时而是王经理说要“6小时后才能退钱”。次日早上8时,陈小姐再次询问,“对方竟然要求再用一张银行卡来操作”,陈小姐使用一张0余额的银行卡,这时王经理说“一定要卡上有‘5位数’,才能返还此前的4万,并建议陈小姐“没有可以找家人亲戚借”。陈小姐方才醒悟自己被骗,拿着转账打印单到派出所报警。

  警察介绍,这种是典型的骗术,“骗子昨天看到到账后,很可能已经多次转账再将钱拿走,要查也要一段时间”。目前,陈小姐仍未将钱讨回。

  骗子电话散布互联网仍在行骗

  昨日,记者在网上输入400—6689859搜索,发现这个电话号码早已散布多个论坛和网站,号码的称谓五花八门:“海口美兰机场订票电话”、“中国航空订票中心客服热线”、“天津滨海机场订票电话”、“四川航空公司订机票电话”、“国航退票电话”……名称几乎涵盖国内所有的大中型机场和航空公司。

  记者致电该电话询问“为何购票要在柜员机上汇款”,一名男子彬彬有礼地称如果不想用银行卡操作,还可以网上支付。记者复述陈小姐的遭遇后质问该男子,对方大声答道“你要找我们北京的公司”。“那么你们的公司叫什么名字呢?”该男子顿时语塞,随即挂机。

  据了解,每年春运或返程高峰期间,这类骗局层出不穷,惯常手法是:在网上发布虚构信息,要求购票者按指定方式操作,购买所谓的“电子客票”并进行激活检验,实际是汇款到指定账户,到账后随即卷款潜逃。全国多地都曾就此类骗局发布过警示。

  有长期从事机票销售的业内人士提醒,在网上购买机票,最好是到航空公司自己的网站,或者是正规的代理公司的网站,不要通过非正规的第三方网站购买。网上的所谓“购票电话”是否正规,可以致电114查询航空公司的客服核对。“即使是通过代理公司的网站购买,也应该知道代理公司的地址,最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