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无惧“寡妇年”说法 结婚风潮照常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新人无惧“寡妇年”说法 结婚风潮照常火爆
2010年02月25日 08:5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双春加闰月,今年“无春”即“盲年”,民间流传“不宜嫁娶”,“该结婚的还是要结婚。”思想开明的年轻人对盲年不宜结婚百无禁忌。记者从婚姻登记部门和酒席预订两方面均得悉,今年结婚风潮照常火爆,9月份之后都会迎来婚姻登记的高峰期。

  虎年正好旺桃花宜结婚

  “盲年不宜结婚?我们百无禁忌!”今年27岁的陈小姐笑答记者,“今年结婚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的。”据悉,陈小姐和她的未婚夫为了赶在今年夏天结婚,自去年年尾便忙于装修新居和筹备婚礼。“每十年就有四五年是盲年。选好日不止要看年份,还要配合新人的生辰八字。”陈小姐的父母对他们今年成婚非常赞成,“我们觉得最重要是配合他们的规划,毕竟结婚是人生大事。”

  而小学老师阿晴和男朋友的结婚计划,则经历了一番跌宕起伏的过程。阿晴和恋爱了一年的男友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年就决定今年“拉埋天窗”。然而,今年“无春不宜嫁娶”的说法让两人很是郁闷,还为此大吵了一架。在朋友的指点下,阿晴属牛,男友属狗,在今年虎年正好是“红鸾星动”,是旺桃花宜结婚的征兆。听到有转机,两个年轻人欣喜若狂,还没过完春节,就开始筹备起安排10月的婚礼。

  “寡年不宜嫁娶”没道理

  记者昨日走访各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春节长假过后,前来预约登记的人和年前、以及去年同期相比都少了。天河区婚姻登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预约的新人在20~30对,与过年前每天50对左右的人数,明显减少了一半。然而,该负责人也表示,登记人数减少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每年的春节后至清明节都是婚姻登记的传统“淡季”。“从最近几个‘盲年’的登记人数来看,‘寡年’‘无春’这些说法对新人的影响并不大,9月份之后都会迎来婚姻登记的高峰期。”

  所谓“寡年”“无春”,即农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的意思。按照民间流行的说法,“寡年”对结婚不利,有的地方更是把“寡年”演绎为“寡妇年”。不过多位民俗及天文专家都多次表示过,“无春”只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寡年不宜嫁娶”并没有科学道理。

  今年吉日酒席基本饱和

  从婚宴预订酒席来看,今年“好日”的火爆程度完全摆脱了“盲年”的阴霾。记者走访了广州酒家、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目前的婚宴预订数有所减少,但比预期中要好。尤其近期几个“宜嫁娶”好日的婚宴预订情况相当乐观,如3月16日、4月12日、5月12日、甚至半年后的8月21日的订位酒席已被预订。“盲年不宜结婚的说法见仁见智,”广州酒家的工作人员表示,“甚至已有人预订到今年年底的结婚酒席。”

  结婚最讲意头,象征“我爱你”的“520”深受年轻人欢迎,今年5月20日的婚宴预订特别火爆,“很多新人都想在5月20日过个甜甜蜜蜜、十全十美的婚礼。”受访的几个酒店酒家预订部门均表示,当天的酒席预订基本饱和。

  东方宾馆介绍,今年的婚宴价位没有降低,反而提高,原起价3499元/围的宴席现提升到3988元/围,涨幅达到14%,而且新人仍然订席踊跃。 (记者 赵安然 吴瑕 实习生 陈颖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