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美食转基因 科技在食品中的作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未来美食转基因 科技在食品中的作用(图)
2010年02月25日 10:26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时,全球人口总数将膨胀至90亿。然而,在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全球可耕种的农地、供使用的淡水和其他农业资源却没有多大的变化。对此,美国爱达荷大学动物生理学家罗德·希尔表示,如此众多的人口将给为人类提供足够粮食的农业生产带来严峻的挑战。人们应该认真地探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合成生物在未来粮食供应中的作用。

  在2010年美国科促会(AAAS)的年会上,希尔和爱达荷大学食品科学家拉里·布莱南共同主持了一场研讨会,其议题是探讨生物技术可能为人类提供以食用动物为基础的健康和充足的粮食的途径,从而满足人类未来的需求。研讨会发言人的议题涉及到了合成生物、纳米技术、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的其他应用,以及公众在决定是否接受这些技术和应用中所起到的作用。

  美国科促会年会被誉为美国全国最大和最具名望的科学大会。主题为“架设科学和社会间的桥梁”的本届年会于2月18日至22日在西海岸的圣地亚哥市召开,年会号召每位科学家和工程师让自己的工作既有益于社会同时又为社会所了解。作为年会的组成部分,供人类食用动物研讨会的目的是鼓励科学家和公众之间开展对话。

  希尔从事家畜肌肉生长的研究。他表示,对农业和科学而言,它们需要在未来几十年中给迅速增长的人口提供健康、有营养和充足的粮食供应,这是十分严峻的挑战。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没有技术的支持,地球是否能够继续为社会提供足够的粮食?事实上,无需技术帮助的粮食生产是难以实现的理想。现代社会已不可逆转地扎根于技术,技术的参与所引发的农业革命正努力为全球提供粮食。

  布莱南担任着爱达荷大学科达伦分校助理副校长的职务,同时他还是纳米技术的研究人员,从事包括利用生物传感器检测疾病和生物变质等多方面的研究。布莱南认为,毫无疑问,纳米材料能够帮助延长食品的货架期,并保证食品的安全。纳米粒子可被用来锁定某些基因,因而它们在生产可食用动物的基因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的发言人包括密苏里大学凯文·威尔斯教授、美国农业部国家生物加工工程和纳米技术项目负责人陈洪达(音译)博士、人类基因组测序先驱——克雷格·文特研究所政策分析师米歇尔·葛芬柯等。

  威尔斯相信,如同现代转基因作物,转基因可食用动物将是未来人类桌上的食物。陈洪达介绍了类似纳米技术的科学方法如何被用来满足全球对安全和健康食物不断增长的需求。葛芬柯则探讨了用现代手段合成基因或染色体的合成生物学。

  此外,内华达大学苏珊娜·普锐斯特教授就公众对决定接纳或拒绝未来粮食供应的新技术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多年来,她坚持认为,在公众对技术等问题的态度方面,公众辩论是不可缺少的。

  在布莱南看来,研讨会为促进公众讨论提供了机会。他表示,公众辩论十分重要。过去不少看来有前景的技术因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和理解而被束之高阁。他以食品辐照技术为例,指出该技术已存在了50多年,但是由于人们的害怕心理和缺乏对该技术的了解,至今仍然没有广为应用。他补充说:“对我而言,我们现在做的每件事都需要进行深入的讨论和采取多领域的探讨。我们不能仅仅注重技术,而应同时关注技术在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影响。”

  《科学》杂志在最近出版的“粮食安全”的专刊中,刊登了华盛顿大学学者、美国国务卿科技顾问妮娜·费多罗夫和她的同事们共同撰写的文章。文章认为,人们必须消除对农业生物技术的偏见,这些技术有可能帮助农民种植能够适应气温升高、水供应减少和新害虫威胁的农作物。

  文章指出,有科学证据显示,转基因作物具有良好的安全记录和重要的环境与健康益处,因而建议人们应该制定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法律框架。不过,他们同时也承认,不是所有现在推出的作物在未来都会有与今天相同的良好“表现”。此外,人们还需要其他的农业发展途径,比如水产业,以及旱地和盐碱地农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