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成大龄女性宁当“剩女” 也不放低身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四成大龄女性宁当“剩女” 也不放低身价
2010年03月09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佛山就珠三角独身女性相关问题作调查 结果显示41%大龄“剩女”不愿降低择偶标准

  报告指出,目前“剩女”对自身危机认识不充分,10~20年后对社会养老形成挑战

  昨日“三八”妇女节,31岁的“剩女”王小姐却用加班来逃避工会办的庆祝活动,“没面子去,去的人都是成双成对的。”王小姐说,她快成为单位唯一的“剩女”了。“我想谈恋爱嫁人,但身边都没男人,怎么嫁?”

  日前,佛山市妇联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系合作,对佛山、广州、深圳等9个珠三角城市,近300位25岁以上的大龄独身女性展开调查,并发布《珠三角独身女性家庭压力及应对策略研究》的调查报告。

  结果显示,41%的单身女性之所以“被剩下”,是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其中59%的“剩女”感到自己的独身状态给父母带来焦虑。然而,79%“剩女”仍坚持“顺其自然”,不愿主动寻找男友。

  高标准:

  41%“剩女”不愿降低标准

  虽然找不到男友,但“剩女”们不会“委曲求全”。报告显示,如果不能按预期找到合适配偶的话,仅29%的人表示会降低标准。41%的独身女性会保持原有标准继续寻找,而余下的30%的人甚至表示会独身到老。

  被逼婚:

  6成“剩女”感到父母焦虑

  调查显示,从家庭内部压力来看,53%的家长会偶尔提醒她们,希望能敦促她们改变独身状态,而32%的家长非常着急,希望能赶紧解决婚姻大事。因此,59%的独身女性都感觉到自己的独身状态给父母带来一定程度的焦虑。

  太被动:

  79%“剩女”望“顺其自然”

  报告显示,独身女性对婚姻的追求较为被动,在被问到“你用过哪些方法来寻找合适的配偶”时,79%的人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52%的人选择“自己在生活中留意”。采取积极主动态度并且付诸实施的人数相对较少,只有4%的人向婚姻介绍所求助。

  报告解释,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独身女性本身并不愿意放低姿态,主要还是依赖于男性的主动。

  危机:

  八成“剩女”忽视养老规划

  调查中,38%“剩女”没有考虑过未来养老问题,45%的人想过,但没有具体规划和行动。有一定理财计划的人只占到15%,有一套详细规划的人仅占2%。

  报告指出,当今大龄独身女性对自身及家庭未来的危机认识不充分,她们必须提早考虑自己的养老规划问题。缺乏家庭养老基础的独身人士,特别是独身女性在不久的10~20年间将形成一股极大的社会需求,社会养老的发展和完善迫在眉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