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生存状态调查 “她时代”:渴望爱与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职业女性生存状态调查 “她时代”:渴望爱与理解
2010年03月09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个命题早已被时代远远抛到了过去。现在的女性,讲究的是独立自强。她们凭借着独特的敏锐、细致、温柔等天性,在社会上、家庭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那么,贤妻良母与“女强人”的角色是否可以是同一个人?忙碌的工作与照顾家庭、关注自身健康孰轻孰重?我们发现,职业女性似乎面临着比男性更多更大的压力。

  凌晨2时多,一辆载着一个男乘客的出租车由石岐往五桂山方向开去,司机是一名30来岁的女性。男乘客没有说明最终目的地,只是示意她一直往前开。

  夜色下的五桂山显得昏暗幽深,女司机脑海里浮现出电影中一幕幕可怕的场景……

  陈秀娣(化名)回忆起工作中的这一段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因为家庭生活压力,3年前,陈秀娣当上了出租车司机。她说,开夜班车那段时间,不仅要面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还要面对工作忙碌无暇照顾家庭,难以得到家人理解的问题。

  陈秀娣的感受,与本文中涉及的其他职业女性大同小异。虽然职业各不相同,但这些职业女性大都默默地承受着来自健康、升迁、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渴望爱与理解,是这些职业女性的共同呼声。

  走入“她时代”

  陈秀娣来自四川平昌。十多年前,20岁出头的她,随着打工潮来到中山。岁月如梭,如今的陈秀娣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从鞋厂的打工妹到出租车司机,陈秀娣说,这是改变人生的一次转变。

  在陈秀娣眼里,出租车司机这份工作也算不上很体面。她当过流水线工人,“像机械人一样工作,每月拿1000来块”。相比起来,开出租车收入高一些,见识更广,工作时间自由。对于这份工作,她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3年前,她的两个孩子都到了受教育的年龄。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陈秀娣,决意要让孩子在城市上学。单靠夫妻二人微薄的打工收入,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十分困难。这时,陈秀娣开始考虑换工作。

  她说:“我要学历没有,要能力没有,唯一可取的就是吃苦耐劳。”

  经熟人介绍,陈秀娣与别人合租了一辆出租车。这份工让她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人,因为每天下午5时,陈秀娣为家人张罗晚饭之后才去上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下班,再开始煮早饭和洗衣服,一直到中午才能休息。

  陈秀娣服务细致,乘坐她车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陈秀娣说:“晚上一些人喝醉了,走路都不稳,我还会扶他进家门。”

  晚上,陈秀娣经常在酒吧和酒店附近等客,每夜一般都能拉二三十位客人,两三百元的收入要比其他司机高出许多。

  开出租车3年来,陈秀娣的生活不仅未因为孩子上学而变得拮据,反而改善了不少。在打工族眼中,陈秀娣成为了白手起家的“女强人”,是不少打工姐妹羡慕的对象。

  陈秀娣是职业女性中的一个。在当今时代,高学历职场女性比陈秀娣更易受到关注。专业机构调查显示,细腻、干练、独立、果敢、有冲劲,是现代职业女性所表现出来的特点。近年来,全国女性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总数的45%以上。

  市妇联介绍,在中山,女性大约占常住人口的一半,她们在职场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医药、教育、公检法等领域里,“女强人”越来越多。因为女性的敏锐、细心和耐心,对相关工作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山女警察张如珍说,与男性相比,女性心更细,更能发现现场所留下的蛛丝马迹。一个指纹、一个脚印、一根香烟甚至头发,都可能影响案件的侦破方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