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香董事长俞学文谈中国茶 五举措打造国际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更香董事长俞学文谈中国茶 五举措打造国际品牌
2010年03月09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更香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中国茶叶历史悠久,以“国饮”之名备受推崇。但在国际市场却无法与国外品牌抗衡。有报道指出,中国有茶厂7万家,平均每个茶厂年生产茶叶20万吨,但是总的销售额却比不过一家英国立顿。

  3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更香公司董事长俞学文3月9日做客中新网,就两会建议与网友进行交流的同时,对中国茶叶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七万家中国茶厂不抵一家立顿

  谈及中国7万家茶厂的总销售额不及一家英国立顿,俞学文将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归结为三方面:中国茶叶企业缺乏强强联合,平均化不利企业发展,受科学技术能力制约。

  俞学文表示:“中国目前的茶叶分布的省市很多,而且每个省都各自为政,每个省当中的每个县都是各自为政,品牌非常泛滥,每个县都有好几个品牌,这样子一种散沙局面,就造成了我们对品牌打造,有一定的难度,这样缺乏强强联合,这是一个方面。”

  俞学文说,“还有一个方面,关键的还是政府的导向和支持,现在的支持是搞平均化,搞平衡的扶持方向,中小企业尤其农业企业贷款比较难。”

  此外,俞学文认为,科技的投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农业科技方面,主要是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农业企业自身的科研还比较薄弱。

  呼吁银行支持国产品牌发展

  被问及“为何中国是没有著名品牌的茶叶大国”,俞学文不无遗憾的说,“确实如此,比如我们浙江的西湖龙井,云南的普洱茶,这些茶叶是地域性的茶叶类别,而不能作为茶叶的品牌,就是说,凡是地域性的品牌,每家每户都可以用,没有标准。目前要打造出一个真正属于企业,属于茶叶的品牌,我觉得非常重要,而且这个品牌要走向世界。”

  俞学文表示,中国现在目前有八千万茶农,如果能培育出一个像立顿一样的茶叶企业,即使我们年销售只达到一百亿,两百亿的话,也意味着中国上千万茶农都会致富。

  对于打造国际品牌的条件,俞学文认为,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政府的政策和体质来支持,还需要有一个时间的积累。现在往往中小农业企业,前五年发展相当不错,第六年要发展大的话,可能资金会有问题,银行就会因为担心而切断资金。 其实银行再支持他三年五年,它可能真正成为所有人认知的品牌,而且做得非常好的品牌企业。

  五项措施打造国际品牌

  俞学文在说到更香茶叶的未来时,对如何进军国际市场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

  “未来我们打算,一是首先要持之以恒地做好产品的质量和品质;第二,我们要立足于国内市场,要把国内市场做强做大;第三,现在我们有别的领域也有一些投资,因为只靠贷款比较难,就是说来做大我们茶叶这个品牌,在国内品牌做大之后,争取把这个品牌推向国际。现在我们茶叶出口是大包装,不带品牌的,以后我们的发展思路,是要带着自己品牌走出国门,这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个是标准化,标准化非常重要,通过科研的手段,把产业标准化做好。第五个是加强茶叶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让世界爱上中国茶,而科学证明,茶叶比咖啡要健康很多。而且要结合挖掘我们中国五千多年的茶文化,在挖掘文化上面要对文化创新,用文化、健康的理念把品牌做好,推向世界。”俞学文说到。

  科学饮茶:根据体质选茶叶

  最后,俞学文还介绍了饮茶的好处以及如何科学饮茶。俞学文说,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就知道茶的价值。茶的保健功效也备受关注,茶叶具有防辐射,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的作用。同时也可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癌功效也很明显。不过,饮茶也要讲究科学性,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

  俞学文提醒,饮茶要讲究科学性,要有阶段性、季节性饮茶。饮茶也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比如,贫血病人就不适合饮茶,饮茶会使贫血状况加重。

    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通过环保驾驶推动节能减排

    俞学文:节能减排意识可纳入机动车驾驶员考试

    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农业投入

    七万家中国茶厂不抵一家立顿 俞学文详解三大原因

    俞学文:倡导低碳品质生活 饮用健康有机茶

    科学饮茶好处多 专家提醒:根据自身体质选茶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