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简单仪式感不强 新版誓词婚登“不好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手续简单仪式感不强 新版誓词婚登“不好使”
2010年03月15日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民政部向各地结婚登记处推荐了4个不同版本的结婚登记颁证词,供新人领证宣誓时参考使用。目前,新版本的颁证词已向全市所有婚姻登记处下发。记者发现,推出该誓词近三个月来,因为婚登手续简单、年轻人更看重婚礼,以及感觉誓词过于“沉重”等原因,大多数新人没有选择在婚登现场“宣誓”。

  登记处氛围不够弃选誓词

  “拿证前后只花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在海淀区民政局结婚登记处领证的李韵甚至有点恍惚,觉得婚姻登记的速度太快了。

  面对婚登处颁证员提供的婚登誓词范本,虽然上面一再强调“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你们的婚姻关系已经在这一刻成立了”、“结婚证是证明两位夫妻关系的法律凭证”,但是李韵和爱人还是决定不举行誓词宣读仪式了。“后面还有人排队,感觉也没有时间读誓词。”

  十多位前来领证的年轻人大多表示,婚登手续很“简单”,现场仪式感不强,“没有那种氛围”,因此没有必要在婚登处举行宣誓。

  海淀区婚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婚宣誓仪式是免费服务,可以由有需要的新人自己提出,但每天办手续的新人较多,婚姻登记工作要求简洁、快速地完成,因此选择进行宣誓仪式的确实不多。

  婚登誓词“挪用”到婚礼

  和李韵一样,庞先生在海淀区婚登处领了结婚证后,也没有举行婚登宣誓仪式。不过,细看了一遍誓词后,他还是将登记员递过来的誓词装进衣兜:“写得其实很好,我想可以在婚礼上使用。”

  庞先生说,登记时又没有亲朋好友在场,读给自己听显得“没必要”。举办婚宴的时候,可以让父母、亲朋好友一起见证,也显得更隆重一些。

  在很多新人眼里,如今结婚登记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举办隆重的婚礼,邀请父母、亲朋好友共同见证显得更重要,也更能给自己“真的结婚了”的感觉。

  在朝阳区婚登处,每周都有数百份婚登誓词被新人带走。“誓词里的话很朴实,都是些基本要求,比如互相忠实、敬老爱幼,‘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善待、包容和理解对方’等。”一位1981年出生的新郎说,“所以决定在更隆重的婚礼上照着这份誓词宣誓。”他说,自己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感觉誓词的提醒对他们新建的家庭来说很重要,“宣誓完了,或许还会裱起来挂在卧室。”

  婚宴宣誓也能达到誓词目的

  评价民政部新推出的4个誓词版本时,不少新人表示“太严肃”。虽然各版本的内容、形式不同,但都以“责任”、“义务”、“忠实”等字眼作为关键词,并且强调“法律”意识。

  记者从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了解到,出台4种婚登誓词推荐版本,主要是想增强新人的婚姻家庭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结婚登记颁证仪式。

  “感觉宣誓太严肃,其实是年轻人的婚姻责任感还有所缺失。”北京青少年研究所专家说,“婚礼上不仅需要轻松快乐,也需要严肃的婚姻责任。”本市去年离婚登记人数已超过3万对,是2001年的6倍。有数据显示,“80后”独生子女已逐渐成为离婚“主力”。近年来,办理离婚登记的人中有约五分之一婚姻关系维持不到3年;不少人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其中“80后”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穆楷表示,“80后”普遍都是独生子女,个性张扬,进入婚姻后,相互间的宽容度比较低,遇到事情容易相互指责、推卸责任。此外,各种诱惑也比较多,同时社会压力陡增,都更容易导致离婚数量增加。他对推广婚姻登记誓词的做法表示赞同,能被带到婚宴用,也能达到强化双方家庭责任意识的目的。(实习生 郭姗姗 记者 童曙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