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6城市女性比幸福 报告显示家庭和睦是首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全国16城市女性比幸福 报告显示家庭和睦是首因
2010年03月17日 08: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容易知足的女人懂得从简单生活里品味快乐,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更是对幸福生活的理解。近日,北京一家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沈阳、武汉、杭州等16个中心城市,对1760名年龄16—70岁的城市女性,就幸福感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抽样调查,并发布了《都市女性幸福感调查报告》。在16个城市的得分中,天津女性的幸福感最强,达84.2分;其次为沈阳女性,幸福感为82.7分。成都得到77.3分,排名第4位。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家庭生活、身体状况、人际关系、子女教育是幸福的四大主要影响因素,其中家庭和睦是幸福的首要因素。

  家庭和睦就会感到幸福

  金融危机虽然对人们就业、收入冲击较大,注重家庭和亲情的女性,家庭和睦就会感到幸福。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和睦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74.7分,而家庭关系不太和谐的都市女性幸福感很低,仅为45.9分,两者相差28.8分。

  其中,56.2%的都市女性认为家庭有两个孩子比较合适,选择比例最高;希望家庭有一个孩子的也很多,选择比例为41.9%;希望有三个及以上孩子和不想要孩子的比例则很低,分别为1.4%和0.5%。另外,子女如果得到良好的教育,母亲就会觉得很幸福。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对子女教育状况感到满意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74.9分,而子女教育不如意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仅为56.7分,两者相差18.2分。

  我国城市养老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符合条件的老人均能享受到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好处,这对都市女性由靠子女养老向靠社会养老保障转变产生重大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女性不赞成“养老主要靠子女”,另有21.6%的女性不置可否,而明确表示赞同的仅为34.7%。

  都市女性更希望能生个女儿

  相关研究表明,女性25岁以后直至30岁,是较为理想的生育年龄段,这一观点得到大部分都市女性认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14.2%的都市女性认为20岁—24岁时生育最为理想,85.6%的都市女性认为25岁—30岁时生育最为理想,仅有0.2%的都市女性认为30岁以后是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平均来看,都市女性认为理想的生育年龄平均为26岁。文化程度越高的女性,认为理想的生育年龄越推后。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及以下、高中/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女性,认为理想的生育年龄平均为25.4岁、25.9岁、26.1岁和27.1岁。

  目前,都市女性逐渐摒弃“男孩传宗接代”的陈旧观念,更希望生个女儿。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希望生女孩的都市女性比例为22.5%,而希望生男孩的比例为17.7%,两者相差4.8个百分点;另有59.7%的都市女性认为“生男生女都可以”。

  东部沿海比中西部高6.7分

  对自身健康状况满意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75.3分,而感觉自己身体欠佳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61分,两者相差14.3分。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具有融洽人际关系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74.9分,比人际关系紧张的都市女性高出24.1分。

  此次幸福感前10位的城市中,东部沿海城市占7个,中西部仅为3个。其中,东部沿海城市女性幸福感为77.4分,比中西部城市高6.7分。具体来看,天津女性的幸福感最强,达84.2分;其次为沈阳女性,幸福感为82.7分;超过总体幸福感水平(74.3分)的城市还有广州(79.0分)、成都(77.3分)、北京(76.5分)和杭州(74.5分)。

  声音:幸福更多是种自我感知

  昨日,记者在成都街头采访了几位年轻女白领,不少人都对这份《都市女性幸福感调查报告》表示质疑。“幸福感是相对主观的东西,每个人身上的幸福感参照物都不同,一个女乞丐和一个女白领的幸福感不能同日而语。”市民付女士表示,她有女性朋友在北京、上海等地,她们为了房子、车子都感到生活压力很大,反倒是自己觉得成都是座适合居住的休闲城市,消费水平也适中,感觉还算幸福。

  “人们可以通过参加特定的实践活动,操控自己的幸福感。”成都心理咨询师刘兴德说,他并不清楚这份抽样调查报告是如何出炉的,但幸福感的测量更多是一种自我感知。都市女性要获得幸福感,需要常怀感恩之心,保持乐观心态,数念生活中美好的事,发挥特长助人快乐以及乐善好施。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攀比,切忌“贪欲”过高,拥有健康积极、平和快乐的生活态度最容易获取幸福。 (王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