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二代"多为祖辈保姆抚养 易得"拥抱缺乏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独二代"多为祖辈保姆抚养 易得"拥抱缺乏综合征"
2010年03月17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妈妈很时尚,却少了母亲味!昨天,中国现代家庭亲子关系研讨会在沪举行。

  美国儿科专家凯莉医生担心中国独生子女的第二代宝宝(即“独二代”)今后极有可能因缺乏父母的拥抱,产生诸如分离焦虑、电视孤独征、皮肤饥饿征等多种心理问题。隔代抚养,缺乏交流,两代独生子女情感天然隔膜,已成为建立中国现代家庭亲子关系的主要障碍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建议父母们可采用“袋鼠式养育”,在外出和做家务的同时使用抱婴袋,实现安全有效的亲子接触。

  “独二代”多为祖辈保姆抚养

  产后忙着瘦身美容,在博客上晒宝宝照片和育儿经,甚至向小S学习做辣妈,这些逐渐成为上海等大城市已育女性的流行风向标。“上海妈妈很时尚,但对宝宝的成长来说,父母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国际现代“抱婴袋之父”Bjorn先生说,把时间花费在这些事情上,不如多陪宝宝玩耍。他在上海街头上看到的上海妈妈与宝宝在一起时,不是由老人带着,就是让保姆推着,那些妈妈看上去很时尚,可唯独少了点母亲的味道。

  事实上,目前的“独二代”大多由爷爷奶奶抚养,“独一代”尽管已经生了孩子,但他们自小习惯了被别人照顾,尚未学会怎样照顾别人,基本上不会抚养孩子,甚至都没有抚养意识。知名母婴行业专家王得翰在研讨会上分析说,因为极少亲自抚养宝宝,“独一代”和“独二代”之间存在着一道天然隔膜,甚至许多宝宝离得开妈妈,却离不开“阿姨”。

  从小缺拥抱今后或有心理隐患

  “与前人相比,中国的‘独二代’宝宝获得的父母拥抱大幅减少了;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相比,中国今天的父母给孩子的拥抱也显得很少! ”Bjorn先生感到遗憾。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即使是上海和北京,抱婴袋的使用比例也不超过1%,仅为0.2%左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像袋鼠那样,做家务和外出时都与宝宝心贴着心在一起,不仅有拥抱,还有眼神交流,这对儿童智力和心理发育至关重要。研究还表明,一个在父母拥抱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往往更积极向上;相反,长期缺乏父母拥抱的孩子,不仅心理,其智力发育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如今,饥饿、营养不良等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早已不再威胁儿童发育与成长,但 ‘拥抱缺乏综合征’却正在成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大敌,甚至以后可能会成为健康成长的头号危险因素! ”凯莉医生提醒说,这些问题可能最终发展成为皮肤饥饿征、分离焦虑、电视孤独征 (整天与电视为伴,离不开电视)等一系列严重心理问题。

  据悉,为尽可能减少现代社会生活诸如父母工作繁忙等因素带来的亲子关系疏离,避免因此造成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不利,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儿科医院先后发出此类倡议,在美国使用抱婴袋甚至已成为新时尚,其使用率达到近50%。(记者 许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