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究竟是个什么菜 凭什么更“高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有机蔬菜究竟是个什么菜 凭什么更“高贵”
2010年03月22日 14:4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蔬菜家族也分三六九等,有机蔬菜凭什么就更“高贵”

  ◎有机蔬菜的口感和营养为什么比普通蔬菜好

  ◎相关专家揭开黑幕,南京市场上的很多有机蔬菜都是假的

  豇豆?有毒,不能吃!反季节蔬菜?似乎也不靠谱!受海南毒豇豆事件的影响,人们对蔬菜的选择更加挑剔了。一些家庭主厨们甚至不进菜市场,直接上超市,找那些打着“绿色蔬菜”“有机蔬菜”标签的专柜,专挑比肉还贵的有机蔬菜。

  如今,南京的很多超市都开辟了有机蔬菜的专柜。但有机蔬菜究竟是什么菜?它就真的比普通蔬菜有营养吗?那些专柜里的有机蔬菜是否真的符合标准?南京的有机蔬菜又是如何栽培、流进市场的呢?

  疑问之一:什么是真正的有机蔬菜?

  答案:有一辆车从地边驶过,有机蔬菜身份就毁了

  如果你对蔬菜的认识还只停留在是不是无公害,那么你已经“OUT”了!

  “在国外,食品分为安全食品和有机食品两类。”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黄保健说,无公害是最低最低的要求,凡是我们吃的蔬菜,都应该是无公害的,如果是有毒的蔬菜、有剧毒农药残留的蔬菜,谁还敢吃?所以从前年开始,专家们就已经不再提“无公害”,改成了提“安全”“有机”。

  不过,目前农贸市场上,蔬菜依然分为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大类。这也说明了三个等级,最尖端的是“有机蔬菜”。虽然有机蔬菜卖得比肉贵,但是真正培育、研究它的人很少。黄保健笑称:“有机理念很好,但现实操作难度太大。真正的有机蔬菜必须做到三条:不能使用人工投入品,也就说不能用化肥,只是顺其自然,靠天长大;不能用转基因的种子;土壤无毒,环境要清新。”

  有机蔬菜栽培,首先遇到的棘手事儿就是寻找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净土。不久前,专家们对江苏的土壤环境做了一次大调查,他们把土壤分成了高速公路沿线、化工园区、城郊接合部等几大类。“高速公路沿线的地深受车辆尾气排放的毒害,周边土地栽培的蔬菜每天呼吸的是汽车尾气,导致蔬菜也有不安全因素;化工园区旁的土地,由于化工排放污染了大气,种出的蔬菜自然无法称有机;城郊接合部往往垃圾堆放严重,造成地质异常,土壤重金属超标,也无法栽培有机蔬菜。”

  那么,什么样的土地才适合栽培有机蔬菜呢?

  最最适合作为有机蔬菜种植地的地方就是,民风淳朴、和外界很少往来的山沟沟。山沟沟里空气清新,受外界干扰很少,而且有机蔬菜基地的水系也要求自成一体,以免受其他水系的影响,“污染”了有机蔬菜。甚至从严格意义上要求,这里都不能有任何车辆,即便是一辆车也不行,因为一旦有车辆往来,就会有汽车尾气,影响了有机蔬菜的呼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