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祭拜渐成扫墓新趋势 移风易俗仍需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低碳”祭拜渐成扫墓新趋势 移风易俗仍需时间
2010年03月28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小姑娘手举鲜花和家人一起来祭拜祖先。李克祥 摄
“烧纸钱”仍是主流的祭拜模式。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3月28日电(李克祥)又到清明时节,扫墓高峰如期到来苏州。今天上午,记者在苏州凤凰公墓看到,一些扫墓者不再为祖先“烧纸钱”,而是只用鲜花“低碳”祭拜,但是大部分扫墓者仍然以“烟熏火燎”的传统方式祭拜祖先,显示出移风易俗仍需很长时间。

  来自上海的王小姐一家,在凤凰公墓塔陵入口处购买了一束鲜花,就进去祭拜祖先了。王小姐说,清明扫墓,要的是那份“怀念先人”的情怀,自己一家已经摒弃了“烧纸钱”的做法。王小姐同时也表示,自己虽然不烧了,但是理解其他人“烧纸钱”的做法,毕竟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凤凰公墓的管理人员表示,现在扫墓群体中年轻人的比例升高,再加上文明、环保、低碳理念的潜移默化,选择“一束鲜花三鞠躬”进行祭拜的比例呈现增高趋势。为促进文明祭拜,公墓推出了免费领取一支鲜花的措施,很受一些务实扫墓者的欢迎。三天前,这里还举办了一场集体“音乐葬礼”,没有锣鼓鞭炮,没有烧纸焚香,19户人家选择音乐伴随逝者长眠。

  记者在塔陵外看到,十几个铁皮桶内已经堆满了纸灰,络绎不绝的扫墓客,继续把一个个装满纸钱的红纸包放进铁桶焚烧。一位女士把纸钱放入铁桶后,双手合十低低的说着:“姆妈,拿去用,不要节约,明年再给你。”对此管理人员坦陈,烧纸钱仍是“主流”,目前只能以加强安全管理来应对,每年清明期间,他们会安排人员“严防死守”,要求定点“烧纸钱”。

  管理人员表示,过去中国人信奉“入土为安”,现在塔陵已受到普遍欢迎。塔陵的人均占地比墓穴少很多,维护管理也比较方便,在树葬等更先进的安葬方式普及前,是相对绿色的安葬方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