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种菜可治老年痴呆 比有氧运动效果更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养花种菜可治老年痴呆 比有氧运动效果更佳
2010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老人在园艺店内挑选园艺摆设品。

  抑郁症、老年痴呆症、中风病人在养花种草的过程中可逐步康复

  据新华社电 养养花草种种菜也能治病,你信吗?英国一家慈善机构专门提供园艺疗法,一些抑郁症、老年痴呆症、中风病人就在养花种草的过程中逐步康复。

  简·罗伯逊现年32岁,数年前是一名IT专家,收入颇丰。27岁时,她因无法承受工作压力而精神崩溃。后来,罗伯逊报名参加切尔西药材园的园艺活动,一周一次。英国《泰晤士报》27日援引她的话报道,那是她唯一能够下床参加的活动。3年后,罗伯逊通过园艺考试,向一名职业树木栽培师迈进。

  “我曾想让我的生活回到正常轨迹,但发现难以办到。”罗伯逊说,“后来在园林里,我发现一些变化。(园艺活动)带给我一种平静感,这一点我以前从未感受。我想,这是因为我身处户外,又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事实上,园艺疗法并非新生事物。在古埃及,医生建议患者多到庭院散步;在18世纪的西欧,种植花草和接触家畜被当作治疗精神疾病的方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园艺疗法帮助伤残军人康复。

  英国慈善机构“繁荣”首席执行官卡拉瑟斯说,大量证据表明,从事园艺活动有益身心健康。

  首先,从事者在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而产生维生素D,从事体力活动,促进身体健康。

  其次是心理益处,在大自然中从事一项带有目标的活动令人心生平静。有研究显示,仅仅观赏自然风光就能使血压在5分钟内有所下降,还能降低压力激素。园艺活动还能促进内啡肽的分泌,这是一种让人产生欢快感的物质。

  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从事园艺活动能减少罹患心脏病、中风和痴呆症的几率,增加骨密度,比有氧运动或游泳效果更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