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地接社领队恶劣甩团 赴俄游客体验"白夜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遭地接社领队恶劣甩团 赴俄游客体验"白夜之旅"
2010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克里姆林宫门票扫描件,可以看到350卢布的实际票价

  中新网4月12日电 “这不是钱的问题,从重里说是尊严问题,从轻里说是原则问题,我怎能甘心被俄风行旅行社用这样低级的方式坑蒙欺骗?”来自北京的徐先生昨日致电本网记者,就其4月2日-8日参加“北京-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7日田园风光文化之旅”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不快,投诉签约旅行社(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简称途牛)和所谓地接社(俄风行旅行社,简称俄风行)。另一游客则称,虽然此行不是俄罗斯著名的“白夜”季节,但目睹领队欺诈消费和甩团过程的她,犹如从另一个角度见识了“白夜”,那就是“明着来的夜”。

  据悉,国令第550号《旅行社条例》去年5月1日起施行,但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势力仍然积重难返,违规现象屡禁不止。《旅行社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旅游服务信息必须真实可靠,不得作虚假宣传。但据徐先生介绍,俄风行领队刘金辉在执行克里姆林宫外景项目中,就谎称该景点管理严格,必须提前3天预约才能进入,收取了全团38名游客每人350元人民币的费用,只有6名游客不信邪,现场自购门票并顺利进场,花费仅为350卢布,用实际行动揭穿了领队虚假宣传的违规行为。徐先生认为,按人民币对卢布一比四的汇率折算,这一项目俄风行实属暴利宰客,不到两个小时赚了上万元人民币。

  《旅行社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旅行社及其委派的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拒绝履行旅游合同约定的义务;(二)非因不可抗力改变旅游合同安排的行程; (三)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需要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徐先生说,在实际操作中,领队刘金辉无视出团通知中“皇村花园自费项目,每人200元”的行程约定,声称将此项目调整为“每人收费400元人民币参观叶卡捷琳娜宫,附赠一个皇村花园项目”,并拒绝了游客要求按合同行程约定去皇村花园的要求。最后,全团行程被强行分离实施,交钱的15名游客分车去了叶卡捷琳娜宫,其他31人被她带到圣彼得堡一条大街,被甩在那里3个半小时,她自己去了咖啡厅。“这个甩团行为太恶劣了,给我们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很大缺憾,我刚一回国,就在上海机场给途牛打电话投诉了!”徐先生说起来仍然满面怒色。

  对此,刘金辉不承认甩团,她认为,这个团的价格是她们旅行社亏本做的,出来什么事情都涉及到成本,收费是正常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徐先生反驳,合理利润和暴利,是两个概念。皇村花园,要求按合同约定去的游客都会付足合理费用。据记者调查了解,如果按低团价招揽游客,然后通过各种手段增加游客额外消费来找补赚钱,这本身就违反了旅行社的相关管理法规。

徐先生在意见表里表达了愤懑之情

  令徐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在圣彼得堡,由于电梯故障,包括他在内的5名游客被困在内约两个小时。领队随后拒绝了他的道歉要求,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不是领队的问题。徐先生很生气,在俄风行的团友征求意见表上挥笔直书:您让我对一个领队甩团、地陪把导游当评书、一问三不知、旅馆电梯困住我2个小时的服务提何意见?

  来自合肥的游客李姓父子更是生气,参加这个团,旅行社安排他们父子从合肥飞到北京,再转飞上海,且不说合肥到北京段的机票是额外自费,单这一番不必要的辗转劳累就够折腾人了。而成都、昆明的游客,则可以从始发地直飞上海,两相对比,旅行社组团之混乱不言而喻。父子俩火冒三丈,在莫斯科就开始往国内打电话痛斥签约旅行社和俄风行。

  记者了解到,徐先生这一行程属于散拼团,游客来自北京、上海、香港、云南、四川和安徽等地,共有46名,都是到了机场才知道被签约旅行社如中旅体育旅行社(简称中旅体育)、中青旅、途牛等转给了俄风行。一位北京游客说,她签约的中旅体育,是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业务转到俄风行的。她气愤地说:“如果早知道要转到俄风行,我就不会选择这个线路了,我08年去印度、尼泊尔就见识了这个旅行社的不正规,派出的李姓领队只会说俄语,英语一窍不通,全程靠团里会说英语的游客协调出入境事务,这个笑话真是国际笑话!”

  该游客认为,领队是经旅行社委派,负责按照旅行社确定的接待计划安排旅游者游览,领队刘金辉在此行中的强制捆绑消费行为属于职务行为,应认定为旅行社违反合同约定,未征得游客同意擅自调改自费项目,旅行社应承担违约责任。而游客本人因为不甘被强制捆绑消费而不肯就范,皇村花园没有成行,造成此行的一大缺憾,以后需要安排时间再赴俄罗斯,还会增加成本,损失不可谓不大。据《旅行社条例》第三十七条,接受委托的旅行社违约,造成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作出委托的旅行社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旅游者合法权益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记者了解到,该游客已向中旅体育和俄风行正式索赔,并要求道歉。她说,低级的欺诈消费是对游客智商的侮辱,甩团和强制消费也是对游客维权能力的挑衅,她不相信《旅行社条例》白出台了,自己不排除进一步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的可能,并呼吁相关部门充分重视旅游行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法制化管理。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出境旅游发展业已出现“牛市行情”,2009年出境旅游人次数4765.63万人次,同比增长3.95%,与世界旅游业下滑4%的数据形成强烈反差。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研结果,去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呈现的一大特征是游客对购物与旅行社服务的满意度较低,在旅游过程中,增加过多的购物内容以及行程中自费项目过多是影响游客满意度最为主要的因素。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