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行业:如何破解“399”乱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微波炉行业:如何破解“399”乱局
2010年04月21日 19: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美的推出一款标价上万元的新品,让久已习惯于299元、399元低价的微波炉行业波澜顿起。有人质疑高价格的市场前景,有人欢呼价格战的行将结束,但更多的人士认为,以高品质为依托的高价格战略,将有助于改变目前微波炉行业“399”式的低水平竞争格局,引导行业走向健康的差异化经营之路。

  “399”乱局制约微波炉行业发展

  如果你经常去逛家电商场,你会发现,此前许多微波炉的价格,都标着“299元”“399元”的价签,与之伴随的,还有锅碗瓢盆等赠品相送。业内人士称微波炉行业的这一现象为“399”现象。

  “399”式的低价格战略,曾经是行业内一柄无往不胜、屡试不爽的利剑:曾经想染指微波炉的海尔、LG、三星、惠而浦、三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都被格兰仕的低价战略打得丢盔弃甲、一败涂地。1998年至今,格兰仕一直雄居全球微波炉行业的霸主地位,保持微波炉“世界冠军”地位达12年之久。

  最直接,也最简单的价格战,在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埋下了苦果。市场的大浪淘沙,使目前国内微波炉生产企业只剩下两家,除了行业老大格兰仕,后起之秀美的也紧随其后,两家公司占据了国内微波炉市场九成以上的份额。格兰仕为了巩固头把交椅,美的为了迎头赶上,竞争无疑是激烈的,但“路径依赖”式的思维惯性,使双方竞争的焦点,依然纠结于价格战、赠品战,同质化竞争严重。

  “399”现象因此成为行业“顽疾”。产品的研发创新、品质提升、市场份额、消费规模长时间都没有大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微波炉行业的市场容量已连续5年徘徊在800万台上下,而消费规模的下降令微波炉企业价值停滞的事实现出原形。随着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的上涨,低价格战略显然到了山穷水尽、无以为继的境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