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感言:给“80后”当爹妈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父辈感言:给“80后”当爹妈不容易
2010年05月10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给“80后”当爹妈不容易!80后的爹妈是生在红旗下,一出生就赶上“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吃不上饭;上学时赶上十年动乱,毕业时赶上上山下乡,上班时赶上文凭热,好不容易上班了,又赶上下岗;买房时赶上房改,结婚时赶上晚婚,生孩子时赶上计划生育;孩子上大学时赶上高学费,孩子大学毕业后赶上就业难,孩子要找对象结婚时赶上高房价……80后的爹妈大多是55年至65年出生的人,在资本上没有“老三届”的底子,在素质上没有70后的文化;80后的爹妈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是武大郎盘杠子——两头够不着。

  80后的爹妈曾背着伟人的豪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长大;80后的爹妈在达芬奇的感召下,他热爱过绘画,在贝多芬的感召下,他热爱过音乐,在普希金的感召下,他热爱过诗歌,在雷锋的感召下,他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王杰的感召下,他想做一个英雄,在陈景润的感召下,他想做一个科学家……但是,在儿女一天天长大的感召下,为了儿女读大学留在城里,买上房子成家立业,他任劳任怨、当牛做马走天下!

  80后的爹妈痛恨资本家,斗地主,批黄世仁,希望自己长大后做杨白劳;80后的爹妈小时候对钱看得很淡,经常学着刘文学的口气说:“谁要你的臭钱!”80后的爹妈学着《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样子厉行节约过日子,“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但是,如今为了儿女读大学留在城里,买上房子成家立业,他希望自己变成黄世仁。他常常为讨工钱对老板说:“请你支给我工钱!”

  80后的爹妈,生活就像一团麻,处处是解不开的小疙瘩!80后的爹妈想哭,但已没有眼泪,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自己劝自己:“这点痛算什么?擦擦眼泪接着干!”80后的爹妈想对儿女撒个娇,儿女却对他说:“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了,你却依然是个穷人,你有什么资格撒娇?知不知道丢人值几钱!”80后的爹妈最后自言自语地问苍天:“我们这代人怎么这么不‘顺溜’呢?”(网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