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认清你自己 相亲节目催热性格测评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教你认清你自己 相亲节目催热性格测评师
2010年05月10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在褒贬不一的声音中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除了几位引起争议的嘉宾外,那个光头点评员“乐嘉”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对象,当然,很多人是被他那犀利、精辟的“性格剖析”所吸引,一时间,“性格分析”也成了一个热门词汇,而对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群——性格测评师,大家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多家咨询企业,他们表示,“性格测评”是从西方引进的概念,最近几年,无论是职场生涯咨询还是家庭生活解惑,有关的性格测试特别火热,虽然暂时还不能肯定有多少人专职从事这项工作,但一些心理咨询师和职业顾问都在兼职做这项工作,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分化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职业。

  引子:

  一场相亲会,引起性格测试热

  如果你没看过“非诚勿扰”,可真有点OUT了,这档以相亲为主题的节目让人们认识了“性格色彩创始人乐嘉”,他的博客点击率在一夜之间暴涨,除了看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外,更多人是奔着他的“性格色彩学”去做测试的。但也有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有时有些东西并不完全以色彩来感悟。对于情,要的只是真正用心的体会,太拘泥于框架,会忘了最初的想法。”

  性格测评师:

  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者走访过广州市多家咨询公司,试图找到专业的性格测评师,结果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大多是兼职,同时还兼顾其他工作。中国社工协会婚姻家庭部顾问、壹情商首席培训师邱少波指出:从学术角度来讲,已经有专门的心理测评师,但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性格测评师,多是一些心理咨询师和职业顾问兼职做这项工作。“性格色彩创始人乐嘉”能够引起大家对这个职业的关注,说明在目前社会中,此职业还是受欢迎的,有一定市场。

  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心理师胡展鸿就承担了这一角色,当会员登记个人资料后,他则需要引导会员进入一套测试系统,其目的是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个性及需求。“有的人想当然地认为自己需要怎样的伴侣,可测评结果却往往不同。” 胡展鸿说,他们会根据结果给会员做一个全面评估和指导,因为在测试中能发现需要改进的细节。一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场咨询行业或猎头服务行业中,性格分析测评也同样受到大家重视,猎头和职业顾问也承担起这份工作,他们会根据个人谈话、专业测试题等方式对客户做出客观评价,帮助他们认识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是哪些。

  工作实录:

  帮咨询者清楚认识自我,有效成长

  作为性格测评师,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咨询者认识自我,健康成长。在乐嘉的性格色彩学中,他认为红色性格人:脑瓜灵、嘴也灵,能说会道,心态开放,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但有时太喜欢表现,情绪波动大,不善于控制。蓝色性格人:思维缜密,内敛含蓄低调,做事有规则,但过于执著完美,缺少豁达。黄色性格人:不肯服输,目标非常明确,有强烈的进取心和成功欲,不怕挫折和打击,但容易锋芒毕露,好斗和喜欢争辩。绿色性格人:大智若愚,善于藏拙,淡泊明志,宠辱不惊,心静如水,但容易缺乏上进心和目标感,不懂得拒绝,无原则。

  在采访者和这些测评师认为,性格并无好坏之分,每一种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通常,我们并不知道别人的看法。我们只是根据自己的看法来判断他人的思想,性格测评的意义就是要走出自己的固有观念,去感受他人的思想,达到有效沟通。除了了解自己外,性格测评师有时也会帮助客户分析他人,尤其是在职场上,分析对手的性格,更能赢得谈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