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谐五大"新主张":生男跟父姓 生女跟母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家庭和谐五大"新主张":生男跟父姓 生女跟母姓
2010年05月11日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庭和谐五大“新主张”:

  只要夫妻协商一致

  不要孩子也可以

  只有23.5%的被调查者同意这一生活方式,认为婚姻幸不幸福关键还是看两个人经营得如何,如果两个人的关系都处理不好,孩子反而可能成为“牺牲品”。但不少参与调查的夫妇认为,生不生小孩,不只是夫妻两个人的事,还牵扯到双方家长,所以丁克家庭不能太自私,要多为老人考虑。

  丈夫以事业为主

  妻子以家庭为主

  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同意这一观点。调查中所强调的男外女内的性别分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男主外女主内”,女性还是需要工作,只是要把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上。

  一些事业小有成就的女性认为,虽然现在提倡男女平等,有人甚至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是一个传统陋习,但从男女的性情来看,男人有在工作方面有优势,职位更容易得到提升,事业蒸蒸日上。

  而女人受到生孩子、哺乳等限制,会对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女人温柔、细腻的性格,更适合打理家庭琐事,让男人在外安心工作。

  生男跟父姓

  生女跟母姓

  持这一观点者认为,孩子跟谁姓,完全可以遵循双方家庭自愿原则。孩子跟母亲姓,并不代表社会的退步,从某种意义上讲,反而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男女平等的一种体现。

  53%的被调查者不赞成这一生活方式。儿女跟父姓,是一直以来的传统,并不是对妇女的不尊重。家庭中的男女平等的关键,是靠夫妻双方共同经营的,并不是让女儿跟妈妈姓,家里男女就平等了,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给子女留遗产

  不如教子女长本事

  在调查中,79.4%的被调查者认为,给子女留遗产,还不如教子女长本事。

  不少接受调查的父母家境都比较富裕,因为怕惯坏子女,有些家长甚至表示将来会把财富的一部分,捐献给社会,而不是全部留给子女。有的“富爸爸”宁可把儿子送到乡下,读全托幼儿园,大学毕业去当兵,让孩子长点本事,而不是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虫。

  孩子的教育主要靠母亲

  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孩子的教育不能主要靠母亲。当今社会,男性教育不足,女性教育过剩,母亲那种温柔、细致、耐心、体贴对孩子的教育确实很有好处,但父亲那种豁达的胸怀、豪爽的性格对孩子的教育更为重要,家庭教育必须做到阴阳平衡。父亲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能撒手不管,不要做“隐性爸爸”。(通讯员 陈晔 记者 黄轶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