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孩子面前演戏 假装镇定也会传递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莫在孩子面前演戏 假装镇定也会传递压力
2010年05月18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明明心里很紧张,可还要装作高考不过是小事一桩,真难演!”网友“恋无语”一句话,引来大批家长附和。这两天,本报高考QQ群上的话题是“家长要怎么做,才能不把紧张感传给孩子”。

  网友“筱竹”说,她每周只能见女儿一面,心里格外牵挂。“筱竹”想租房子陪孩子住,或趁着送饭的机会顺便看看女儿的情况,都被女儿拒绝了。为让女儿不看出自己的紧张情绪,她每次到学校,都讲一些单位和家里发生的趣事,绝口不提学习,让女儿轻松,也掩盖自己的紧张。

  “海&恋”为给不给孩子打电话还和老婆有些小摩擦。“海&恋”夫妻两人在深圳工作多年,平常都是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孩子,如今快到高考了,电话都怕打了,怕给孩子压力,不闻不问又觉得不对,打电话又不知道该聊些什么。可妻子看到孩子模拟考试下来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每天都担心,非要逼着他去跟儿子沟通,难免还埋怨几句,“子不教父之过啊。”

  专家支招

  重庆市十八中心理老师 邹红

  家长不要假装镇定,因为自认为好的表演,其实孩子都能读出背后的压力,应该从心底表现出对孩子的爱和关怀。

  家长要学会两个接纳,一是接纳孩子,包括孩子的现状,学习状态等,不管是好还不好;另外,要接纳自己,不要感觉自己很无助,很紧张。

  此外还要学会沟通,有些家长虽然什么都不说,仅仅单纯无条件付出,但是孩子会从背后读出压力。其实,可以沟通约定:孩子可以做什么,孩子需要家长做什么。也许孩子需要和家长谈论学习,来释放压力呢?只有沟通后,才能有良性的互动,做出有智慧的关爱。记者 姜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