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相亲节目火爆 引发中国人婚恋观热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电视相亲节目火爆 引发中国人婚恋观热论
2010年05月21日 13:3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电视相亲节目20年前就已出现,然而却在今年惹得最多的关注,甚至引发中国人关于婚恋观念和标准的讨论。

  浙江、江苏、湖南和上海等省级电视台目前都有相亲类节目,其中江苏卫视年初推出的《非诚勿扰》成为同类节目的大热门,曾连续3周成为内地卫视综艺节目的收视冠军。节目里的一些参与者更是成为“明星”,拥有众多“粉丝”。

  但节目的火爆也带来了很多争议。例如一位女参与者在节目中对男参与者表示,“不愿坐在你单车后面,宁愿坐在宝马汽车里面哭”就引发了中国人关于婚恋中是否应该直白追求金钱的热论。还有一些参与者使用虚假身份,甚至演员或“富二代”也来相亲。不少人提出质疑:这些人是找伴侣的还是来作秀的?也有网友指出:“现在电视相亲节目只是为了博眼球,没有真正想帮助单身人群解决婚姻问题的感觉。”

  江苏卫视的一位负责人则回应说,电视节目中,参加者有所自我表现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于嘉宾资料,电视台也是尽可能地进行验证。

  对于节目所爆出的不同婚恋观,《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评论到,没有哪一种标准是绝对的正确,每个观点――哪怕是赤裸裸的“我爱宝马”、“我爱美女”――被抛出来之后,赢得部分人支持的同时也必遭另一部分人的痛斥。能够直面人们状态各异的理念,并且能为这一切提供一个展现的舞台,也许是社会宽容度提高的最好注脚。

  在众多报纸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一位官员的开放态度获得很高关注。这位官员说:“80后、90后的婚姻恋爱观引起了社会各不同年龄层次人的关注,这是该类节目能够生存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并不反对娱乐性,如果给大家带来快乐,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中国目前有不少适龄、大龄的男女青年没有结婚,甚至没有恋人。这也成为社会中的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有媒体认为,正是这一现实,造就了火热的电视相亲。(王昆鹏)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