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参加“聋人哈佛”的毕业典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美国参加“聋人哈佛”的毕业典礼

2010年07月02日 15:31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是美国的“毕业季”,中学、大学的毕业典礼都集中在5月中旬。今年,我参加了一些素不相识的华人聋人大学生的毕业典礼,为他们的家长做翻译。这些学生中有从中国来的聋人留学生,也有美籍华裔学生。

  这些毕业生都是美国盖劳特大学(Gallaudet University)的本科生。盖劳特大学是专为聋人提供高等教育的学府,有141年的悠久历史,包含从本科到博士的教育,老师用手语授课。盖劳特大学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聋人精英,被誉为“聋人的哈佛”。

  盖劳特大学位于华盛顿东北区,这里是出了名的贫民区,出了地铁站,路两旁民房上的涂鸦虎视眈眈地盯着我,脏兮兮的汽车呼啸而过,偶尔看到一两个“小混混”在路边吸烟,还真让我有点儿紧张,只能加快脚步,赶快奔到传说中的“哈佛”。

  进了学校好像到了一片世外桃源,街道的喧嚣都销声匿迹,爬山虎掩映下的哥特式教学楼格外庄重。路两旁挂着世界各国的国旗,俨然一副“小联合国”的样子。

  来到举行毕业典礼的会场,我发现这里非常安静,大多数人都在用手语交流,我反倒成了“聋哑人”。我坐在翻译席上,靠近学生家长,我的职责是把典礼上听到的英语翻译成中文。

  毕业典礼开始,校董、教授和300位毕业生依次入场,盖劳特大学校长开始讲话。

  校长也是聋人,是上世纪60年代盖劳特大学的毕业生,他说:“我仍然记得自己当年的毕业典礼,我为你们今天取得的成就而骄傲,为你们的家庭而骄傲。没有事情是一帆风顺的,你们要不断学习,从成就中学习,也从困难和失败中学习,不断向前。”之后的演讲者是马里兰州教学督导,还有奥林匹克聋人体育协会执行主席,她是盖劳特大学89届的校友,她说:“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借助科技的力量,地球看似变得越来越小,聋人可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世界需要你。无论你在哪里,都希望你们每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享受生活,享受工作。”这些聋人大学生所付出的艰辛,是我不能体会的,这些话出自聋人的口中,确实非常震撼。

  之后还有优秀毕业生讲话,校长依次授予他们博士、硕士和本科学位,专业方向有教育学、社科、自然科学等。这些学生有的披着自己国家的国旗,有的把袍子画得很有个性,有的在帽子上系个气球。最夸张的一个学生,接受学位前在主席台上翻了个筋斗。还有跑步上主席台的,跳舞上台的,和校长亲吻、拥抱的,向家属和同学飞吻的,要掌声的。我才发现,除了声音语言,其他表达方式也可以如此生动。

  我被这所学校的氛围感动,聋人也需要高质量的教育,他们也有能力在感兴趣的领域做一番事业,他们比常人更艰辛、更执着地追求幸福生活,他们的世界安静而不平凡。(王嘉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