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海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我当“海龟”

2010年07月02日 16: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是穿着得克萨斯的牛仔靴登上回国的飞机的。在美国的得克萨斯,无论男女,日常里穿靴子的人很多,但国内显然是没什么男人穿靴子的。不过,我穿靴子并不是为了显摆,而是因为行李箱已经鼓鼓囊囊的了,为了不让行李重量超标和压缩空间,我就索性将大皮靴穿上了。我的确也挚爱得州的那股牛仔味儿。

  十六个小时,半天多的时间而已,穿着牛仔靴的我便从地球西面的一个国度到了东面的另一个国度,几年来我休假时经常在这两个国度之间往返,但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我是回来落户了。结束了在美国五年的生涯,我在国内一所大学找到了比较称心的职位,犹豫和权衡了很久,终于还是决定做一只“海龟”,回来了。以前和朋友聊天,总是说“我啥时回中国一趟”云云,现在则是“我啥时再回美国一趟”云云。

  “龟”了一个多月,如同传说中的时空穿梭,有时突然醒来,竟不知身在何处。仿佛梦里又见到了美国西南部春天满田野的浪漫野花,仿佛又去峡谷看了那令人终身难忘的音乐剧,仿佛又驾车行驶在路边长满仙人掌的乡村高速公路上,仿佛又和班卓琴乐队一群乐天的外国老头在一起排练和演出。

  我们的乐队呀。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在一起排练或者演出,还曾一起参加过比赛,尽管未能进入最后一轮,但却更加增强了大家的友情。在我临行前,乐队还特地为我搞了个鸡尾酒派对,夜深散去时,与几个老头拥抱告别,大老爷们的居然也都眼眶湿润或者泪流满面了。好在现在是网络时代,他们仍将我放在邮件列表里,乐队的每一次活动、每个人的近况都会发消息告诉我,令人温暖,虽然远隔万里,但我觉得仍和他们在一起。乐队发给我,表彰我刻苦练琴、进步较快的大奖章,也被我钉在了办公室墙壁上最显眼的一处。

  刚回来总免不了发发牢骚,都是多数“海龟”常发的那些。像什么空气质量比国外差啊,什么城市盲目膨胀和城市化后患无穷啊,什么贫富差距大啊,什么交通混乱经常塞车啊,什么办事手续繁多啊,什么按收入算房子比国外还贵啊,如此等等。牢骚是牢骚,发多了也许讨人嫌,但是没啥坏心眼,也都是实在话。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去做些实际的事情会改善这些情况。进步的地方自然也看在心里,也会感到欣慰。总之,我们是希望祖国能发展得更健康、更完善。如果连牢骚都懒得发了,那才不是好事。

  回国后饮食的改善自然是众多好处中的一个。由于我刚回来,常去学生食堂里吃饭,有人说食堂里的饭菜不太好吃,但我感觉已经比美国的中餐馆好吃多了。在国外几年,文化和思维方式上被他们熏陶了不少,但饮食习惯依旧顽固不化,终究吃不习惯西餐,只好每天自己做饭做菜。如果下馆子则偏好美国西南部带墨西哥Tex-Mex风味的饭菜,因为墨西哥饭菜的调料下得多,比较接近中国人的口味。其中有一道叫menudo的菜,在色香味上竟然与国内的毛血旺颇为相似。回国后认识几个朋友,他们没出过国,但都说很爱吃西餐,让我困惑不解。

  手机的铃声忽然响了,是家里打来的。回国了,最开心的自然是家里人。下周去北京出差顺便可以回家看看,以后可以经常吃到老妈做的饭菜了。(白云苍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