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自费留学生预计接近30万 输出量全球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今年中国自费留学生预计接近30万 输出量全球第一

2010年07月17日 01:57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已经结束一个多月,又到了很多考生需要填报志愿,选择今后人生方向的时候了。不过,除了这条传统升学之路,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了新的选择,就是出国留学。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自费留学总量可能增长30%,达到创纪录的27万人,留学生总量也将接近30万人,继续保持留学生输出全球第一的地位,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国外高校与留学人员的招生见面会,进入会场,我们立刻感受到了留学的热度和当下的天气一样火爆,1000平米左右的大厅里,满满当当地放着横条桌子,一侧坐着各国高校的招生代表,另一侧是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

  一名身着白T恤的男生说:“校方提供条件也不错,选择特别多,而且各种相当于设置套餐这种东西特别好的。”

  一名大学生:当时一进来,我感觉挺令人我就是说吃惊的,我感觉挺多的。

  记者:你也没想到有这么多学校?

  大学生1:它因为有英国还有澳大利亚什么都有嘛,我感觉如果单看一个,如果全部就是说,世界上来说感觉还挺多的。

  从划分区域的牌子上可以看出,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传统的把教育当做产业来发展的国家的学校依然是招生的主力军。

  新西兰林肯大学代表:今天我们新西兰的8所(国立)大学应该全部来到了我们金吉列这个会场上,应该说是非常少见的一次齐聚

  但有意思的是,一些人们印象中不那么熟悉的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的学校,也出现在了会场。在白俄罗斯的展位前,我们看到了亲自前来参与宣传的白俄罗斯大使馆领事, 白俄罗斯虽然只是第二年开放招收中国学生,但今年所有80所大学都对中国招生。

  白俄罗斯领事馆领事 德米特里 •科兹洛夫斯基: 我们的教育是现代的,是高质量又是高性价比的,而且我们的留学的环境非常平静,非常适合学习的,我希望邀请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我们国家去学习

  和白俄罗斯一样,不少国家的学校都毫不掩饰地表达着对中国留学生的兴趣。在广告上直接打出“绿色通道”、“学费低廉,适合工薪”的宣传语。韩国政府更是直接通过提供奖学金减免学费,来吸引中国留学生。

  京畿大学:韩国政府也支持韩国的大学多招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会给我们学生,学校来说会有更好的一个评价, 所以说我们做了很大的诚意,用奖学金的力度,减免(学费)100%到30%,而且有一些是第一学期无条件就给减免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见面会上还出现了相对稀罕的美国大学的身影,十几所美国学校一起亮相招生,其中一些还在主会场旁开起了讲座,宣传学校的种种优势。

  美麻省大学中国办公室 刘鹏:我们今年预计在中国招收应该是在100人左右。

  记者:这个量比往年?

  刘鹏:我们应该是有一个30%的递增,因为什么?因为我们今年第二年在中国才打开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以前公立大学在中国不是这么直接去招生的。

  记者:等于说这个从态度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变化?

  刘鹏:对,因为公立大学的话,也现在开始欢迎中国的学生到来了

  记者注意到,此次留学见面会的主办方是从事留学中介十多年的一家老牌中介机构,但是从与他们的交谈中,可以看出这一次见面会的热度其实也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

  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 冉唯一

  冉唯一:应该说从今年我们所组织的系列活动来讲的话,从规模上和现场的氛围来讲应该是最火爆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参与的校方很多,今天达到了200所的海外知名学校,第二从家长的,学生现场的这个情况来看的话,……

  冉唯一:如果跟前两年比的话,应该是提升,在来访家长学生的数量上应该提升了70%到80%。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留学市场的陡然升温呢?

  与两年前同期相比,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的升值都达到了30%,我们在采访中发现,这的确成为很多留学家庭考虑的因素。

  记者:看英国,跟汇率有关系吗?

  学生:有关系,有关系,因为如果之前要说可能是关系不大,现在汇率变化起伏挺大的,所以说有关系。

  英班戈大学代表:我觉得今年的如果说学生申请的话,那肯定是说因为这个汇率的缘故的话,他会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最起码说概念不一样,每个人过来的话就会说这么便宜会那样说,但以前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而点燃海外招生学校热情的,同样有经济方面的考虑。

  刘鹏:中国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中国学生的到来挽救了美国一大部分经济的空缺,真的是这样子。

  记者:什么的空缺?

  刘鹏:就是他经济的缺口,因为美国经济危机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觉得他的消费能力会下降,但中国学生的进入之后会强劲的带进了他们的?真是,真的可以用强劲这两个字来形容中国学生在这边的消费能力,

  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 刘在祥

  刘在祥:美国很看重这个中国这个广大的生源,确实太丰富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也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富人也越来越多了,同时也看到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通过留学来发展经济,真是一笔很不小的收入。所以在以前美国不太看重这个,但现在也看到打留学经济的牌,美国大学缺钱了

  过去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出国留学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架势,比高考还激烈。然而,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学生对这些国外学校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把出国留学的机会都送到家门口来了。由此带来的新一轮留学热,还打造出一个规模巨大的留学中介市场。留学已经不仅仅是件个人的私事,也变成了一个发展迅猛的产业。

  留学中介,正在通过广告的方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也在间接影响着成千上万的学生未来的命运。

  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朱燕民

  朱燕民: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一共跟全世界1200个教育机构,这里包括大学包括学院,我们进行了合作。那么累计我们派出学生应该超出5万人。

  那么中介机构究竟能为准留学生们做些什么呢?记者见到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小飞。小飞告诉我们,自己已经看了几家留学中介,全办下来中介费用大约都要3万块钱。

  记者:觉得值吗,三万块钱你要自己做工作的话,上班的话也得一年了,能挣到?

  小飞:没办法,谁让我英语差,英语好,你要自己翻译就无所谓了,英语差,你不可能老得让别人帮忙,让别人你也过意不去,还不如中介。起码他们专业一点

  小飞在国内一所大专学的是物流专业,现在打算到美国去继续修完本科,虽然有留学的愿望,但他的外语并不是很好,我们发现在咨询的过程中,小飞和咨询顾问聊得很细。对于怎么能办理成出国留学,小飞还不是很清楚,但咨询顾问陈瑶却告诉我们,像小飞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很普遍。

  陈瑶:今年签证形势非常好,我今年从1月份到现在的学生手里都是一签过的,到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拒的。

  陈瑶从2006年底开始做美国留学,到现在已经帮助近300个中国学生成功办理去美国留学。美国一直是中国留学生最主要的目的地国家,但在陈瑶这份好业绩的背后,反映的恰恰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态度的转变。

  2005年前,只有那些拿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去读研究生的然后才能签到签证,如果你是自费的往往签证去拒签,但现在来讲变化在什么地方?过去来讲74.9%的人都是读研究生的,在美国留学生里边。但到目前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大概本科生跟研究生各占半壁江山。

  刘在祥,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在他看来,现在只要满足基本条件想赴美国留学,基本上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学校。

  刘在祥:目前赴美留学从难易度上来讲,可以说比澳大利亚、英国都不差。……一个变化对本科生来讲,过去来讲只有很优秀的拿到奖学金的,现在美国好多大学采取双录取。所谓双录取就是说,看看你在高中的表现,认为你是一个合格的学生,那么尽管你外语还不够,那么我录取你,先学完外语之后,接着再进入本科生的项目。

  目前,在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获批的留学中介机构大约有400家,产业化的运作方式,让原来只属于少数人的留学形成更大的规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200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22.93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27.5%。并且在留学中介我们发现,最新的趋势是,出国留学在国内二三线的城市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

  朱燕民: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看,一些二三线城市,就像我们设立分公司这些城市,比如说像武汉比如像郑州比如像石家庄,那么留学生的需求增长速度比这些一线城市要快。

  举我们郑州分公司的例子。我们在2008年在郑州设立分公司,2009年我们的受理量达到了500人,从今年2010年看我们受理量应该会超过1千人,换句话说我们2010年跟2009年增长幅度我觉得超过100%。

  有人把托福、雅思考试当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热情的温度计,自从美国1981年在中国举办托福考试,这个温度计的指针便年年飙升。以北京为例,1981年首次考试为285人,1986年达18000人,2009年全国的考生直逼20万。雅思考试更加后来居上,1987年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举行的雅思考试只有不到50人参考,而到2009年,考生人数已经达到30万。的确是这样,今天的留学,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少数优秀学生到国外攻读研究生的一种仅有的出路。社会的进步正在提供给人们更多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而在留学大众化的潮流之外,我们注意到,还有另一群学生,他们更加特殊,他们放弃了高考,形成了另一股潮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也给孩子们的求学之路提供了更多选择,自费留学热持续升温。教育部门统计,从1978年到2009年底,30余年全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62万人,年均增长25.8%,规模扩大了267倍。留学热不仅体现在这些数字上,也给国内教育市场带来了一条不断延伸的产业链。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