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建筑设计师夏建统:回国奔赴“千年之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建筑设计师夏建统:回国奔赴“千年之约”

2010年07月26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一次了解夏建统,是通过一幅照片。那张照片上,一个年轻人,面带微笑,留着及肩长发,身上散发出一种浓烈的艺术气息。

  第一次见到夏建统,他却以另一个形象进入我的视野:干练的短发、西装、衬衣、领带。

  这种反差,常常会给人带来一种冲击。于是,我们从头发开始聊起。

  “我剪短头发没有什么特别用意,其实我觉得艺术气质和长发不应该有必然联系。而设计师也同样需要理性,而不是率性。”夏建统笑着说。

  奔赴“千年之约”

  “海的对岸,江南怀春的少女,古中国的春心望帝,还在等他赴约,等一群富强的少年的赴约,赴一个千年的邀约。”这句话出自夏建统10年前留学哈佛时候的散文集《做一回哈佛情人》。

  为了奔赴这个“千年之约”,夏建统经过5年的忙碌,在取得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创办了XWHO设计公司。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心里有很强的家国情结,这也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特征。”夏建统最近一直在反思自己回国10年的所得和所失。他说,回国后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在国外,尤其在哈佛可以更便利地获得专业和学术上更多交流和提升的机会。但是,他始终相信一点,在其他国家,你永远不能像在中国,可以去实践那么多事情、实现那么多梦想。

  夏建统为了让公司能够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实现 “中国现代城市设计”的梦想,他在管理上采取了一些特殊做法,如“晨课”制度,公司每天早晨有30分钟的晨课,员工轮流做主讲老师,每次准备一个专业选题,以此来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让大家在“听者”和“说者”不同角色的实践过程中更快地学到更多东西。

  宁可矫枉过正

  如何平衡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之间的关系,这是现代城市规划建设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

  “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宁愿相信一个矫枉过正的道理,那就是宁可让现代化建设让位于文化遗产保护,而不是相反。”夏建统说。

  夏建统介绍了发生在国内西南某省会城市的一个案例。十几年前,该市政府把所有的文物保护区域给了一家专业公司,在签署的协议中指明,允许该公司在文物保护区域中的一些地方建设一部分有特色的商业街区,但是历史文物的保护也是该公司的责任。但是10年之后,大家看到的却是,商业街区很繁华,然而需要修缮的历史文物却快要倒塌了。

  现实往往是按着这样的方向发展,所以,夏建统觉得,如果能够更多地呼吁人们去保护,那就是对的。

  “在所谓追求先进文明的这个过程中,最珍贵的一些东西,不知不觉地,已经从父母亲的指缝间,从我的指缝间悄悄地溜走了。”夏建统在他另外一本杂文集《指缝间的乡愁》中如是感慨。(程秀秀)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