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田田"涉恐"案:谨言慎行 修学修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翟田田"涉恐"案:谨言慎行 修学修为

2010年08月16日 16: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翟田田,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留美学生,像很多人那样,半工半读,在大洋彼岸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很明显,一场突如其来的异乡牢狱生活,让27岁的他清醒了很多,或许也会成熟很多。与“文化差异”、“种族歧视”等高深的“观察思考”相比,翟田田的感受或许更实在———书还没读完,生活还要继续。他的遭遇,更重要的意义也应该在于———怎样让身在国外或准备留洋的中国孩子们,学会适应环境。

  首先,要学会说话。中国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与人交流这一课,始终留有空白,没学过关。说话太“冲”,甚至是对父母。在家里习以为常,也不会招惹是非,一旦出了门,麻烦就难免了。

  翟田田坚持认为自己并没有威胁要烧毁学校,但承认用了“burn”这个词。然而,这个英文单词的原意里,确实包含“烧毁”。人们可以认为是学校揪人小辫子、小题大做,但也不能忽视翟田田的用词不当。作为在美学习生活了8年的他,断无英语能力不济的理由,是不是应该从自己的心态和习惯上找找原因?

  其次,不要遇事就跟“辱华”、“歧视”这样的字眼牵扯在一起。

  美国不是天堂,也未必是地狱,它只是另外一个国家。这个国家跟其他国家一样,有自己的制度、文化,也有矛盾和问题,既来之,就要学会适应。

  留学生们去国离家,举目无亲,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社会,学会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道,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要逞一时之强或口舌之快,这或许是已经或即将跨出国门的中国学子们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逆来顺受。遭遇不公,固然要呐喊、甚至要反抗,千百万中国人也不会袖手旁观。但要区分事件的性质,从法律上来说,翟田田事件只是一桩普通案件。他本人也不认可将这件事“泛政治化”。这体现了翟田田成熟的一面。

  留学,要学的不仅是知识,还包括学会成长。这一点,不论国内国外,都一样。(余姝)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