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温州积极扩大海外引才规模 力求引才理性不盲从

2011年11月24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创业者来说,温州是务实、敢闯、敢拼的代名词。虽然企业主“跑路”,本地人才流失是温州不得不面对和妥善解决的问题,但是对于海外引才,温州仍不落人后,主动出击。

  在刚刚结束的“2011中国温州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130多位具有海外留学或者工作经历的高端人才携带项目,与430家温州本地的民营企业面对面对接。部分高校企业与海外人才现场对接成功,25个项目正式签约,148人达成合作意向。

  就像温州的市歌《会飞的家乡》里唱的那样:“因为有了梦想,哪有什么敢于不敢;因为弄潮赶浪,哪怕浪花湿了翅膀。”

    规模不断扩大的海外“引才团”

  去年12月,温州首次组团赴海外引才引智。在9天的行程里,温州“引才团”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华盛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举办的3场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洽谈会,最终与39位海外人才成功对接。

  理性、不盲从,温州为首次赴北美引才做足了准备。

  温州市外国专家局负责人潘锦灿曾介绍说,温州是在实地考察了35个民营企业之后,发现90%以上的企业急需高层次人才。针对温州传统学科和传统产业人才多,一般性人才比重高,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比重偏低的矛盾,赴海外引才引智的迫切性就不言而喻了。潘锦灿说:“近几年,政府部门经常组织外出招才引智活动,主要是到武汉、兰州、西安等国内城市,但到海外还是第一次。”

  海外引才侧重于机电、化工、太阳能光伏等温州传统和新兴产业所需的人才。而今年,温州赴海外引才的动静更大了。不论是参加活动的企事业单位总数、海外人才岗位需求总数,还是科技合作项目需求总数,今年温州“引才团”也是拼足了劲。

  今年年初,就“2011浙江民营资本与海外人才智力对接活动”,温州共有41家企事业单位申报了225个海外人才岗位需求、53个科技合作项目需求。这远多于去年首次“试水”的规模。除了温州传统产业所需的高端人才外,此次赴海外引才还重点挖掘现代农业、管理咨询等方面的人才。

  最终,温州12家企事业单位入选,于5月27日至6月4日赴海外招才引智。在美国旧金山、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开展的3场洽谈会期间,192名海外人才与用人单位对接,60多个人才引进或科技项目合作初步意向达成,5个进行了现场正式签约确定。

  规模越来越大的温州海外“引才团”走出去介绍自己,介绍温州,增加了人才引进工作的主动性。同时,这种主动性也让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看到了温州的诚意,加大了他们来温创新创业的信心。

    数量不断增多的海外“引才站”

  除了主动走出国门招才引智,温州这位“伯乐”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推动海外的“千里马”来温创业投资。

  去年11月,温州授牌首批5个联络站。主要依托温籍海外华侨社团设立,以温籍海外华侨工作集中的国家和地区为主,联络站原则上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设立一个,人员较多的可增设。

  时隔一年,截至今年11月,温州共有22家联络站,助力海外精英来温创新创业。及时掌握温籍海外人才的信息,并建立人才信息库,同时凝聚他们的力量;了解温籍海外人才的专长和特长,再与家乡温州急需人才实行有效对接;协助家乡引进海外人才,这是联络站的主要职能。

  来自澳大利亚的温籍引才顾问徐贯东认为:“对于海外人才,温州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民营经济。温州必须把握机会,在这场人才大战中,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引进政策,吸引更多海外人才落户温州。”

  重点引进温籍海外人才,用“家乡”这张“温情牌”,数量越来越多的联络站,立足海外,为温州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平台、同时也为人才来温生活工作提供服务。

  海外“引才团”、海外“引才站”节约了海外人才回国的成本,也便利了他们更快更好地了解国内人才需求。主动出击,以诚意打动人才、以便利吸引人才,那么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动力也会更大。(王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