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海归博士的新闻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聂震:海归博士的新闻梦
2009年08月27日 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前,聂震怀抱新闻理想远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攻读新闻学博士学位;2002年,他的《中国党报在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论文通过答辩。他没有留恋欧洲舒适的生活,而是满怀报效祖国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中国。

  如今,39岁的海归新闻学博士聂震在河南《安阳日报》,已经做了4年的总编辑。

  3000多年前,安阳曾有过无比的辉煌;而今天,它只是中国的一个普通地级城市。4年前,聂震的到来在这个城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个海归博士,咋看得上俺们安阳哩?”

  他的梦想 他的追求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是原苏联列宁大学。问及赴该校攻读新闻博士的原因时,聂震答到:“我想从根本上弄清楚党报发展的逻辑规律,而列宁大学是党报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在这里学习新闻一直是我的梦想。”

  2002年聂震学成回国,先在北京一个部委机关上班。工作不久,他发现,国家部委虽然待遇不错,但所学的新闻知识很难与实际结合起来。于是他产生了到基层创业发展、展现自己才华的想法。恰好当年河南省郑州市委公开选拔具有博士学位的干部,海归更受欢迎。于是,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郑州日报社副总编辑。

  在郑州,海归博士聂震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部门的重视,还担任了政协郑州市委常委、郑州博士联谊会会长。

  工作3年后,聂震感到省会城市还不够靠近基层,他想去更基层的省辖市工作。2005年6月,河南省安阳市委面向全国选拔《安阳日报》总编辑,年仅35岁的聂震脱颖而出。从此这位新闻学博士开始了《安阳日报》的创新发展之旅。

  从那时起,聂震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学新闻的海归博士,为什么选择到靠近基层的党报工作?他的回答是:党报的发展,核心是内容和形式的创新。要想提高党报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在新媒体层出不穷的年代保持党报的主流地位,我想从实践中摸索出规律。

  4年来,聂震从理论到实践,在《安阳日报》的创新发展上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他的耕耘 他的未来

  刚上任,聂震经过充分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对《安阳日报》进行了全新改版。他在繁忙的编务中挤出时间对采编人员进行培训,带着编辑人员彻夜设计版样,力求最佳效果。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加之每天忙碌到深夜,聂震曾因过度疲劳几次短暂失明。

  2005年9月5日,新版《安阳日报》终于与读者见面了。改版后的《安阳日报》以关注民生民情,引导主流舆论为办报理念,最大限度地体现党报在社会舆论宣传中的主导、权威、监督和引导作用,同时力求版式新颖、有冲击力,信息量大且可读性强。

  聂震勇于创新,率先策划推出大型新闻对话栏目“新闻热线室”,邀请市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就时下的热点难点,通过热线电话与读者直接对话,并以实录形式刊发,有效地密切了党报与读者的关系。如今,“新闻热线室”已成了该报的名牌栏目,市民称报社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是新闻梦想,是事业的追求,让聂震在《安阳日报》多年如一日地奋斗。然而一个海归博士,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面对记者的疑问,聂震坦然答道:“唯有耕耘,才有未来。”

  聂震 1999至2002年留学白俄罗斯,2002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新闻系毕业,获新闻学博士学位。在2002年郑州市公开选拔博士领导干部中脱颖而出,担任郑州日报社副总编辑。现任安阳日报社总编辑。(张永恒)

【编辑:谢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