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澡堂:男女混浴已难寻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澡堂:男女混浴已难寻觅(图)
2009年09月04日 15:0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东京都公众浴场业生活卫生同业组合(其实就是“行业协会”)最近宣布了一个数字:截至今年4月1日,东京都内还有857家澡堂子,当然,日语叫“钱汤”,或者“风吕屋”。倒退40多年,也就是1968年,东京都内有2687家澡堂子。40年弹指一挥间,澡堂子减少了2/3。

  说到日本的澡堂子,无论了解还是不了解日本的中国人,都容易立即联想到男女混浴的事情。因为这种事情传播起来非常顺口,心中想什么就只有自己知道了。不过,这也是事实,明治年间到日本的外国人喜欢“码字”的,几乎都记述过日本澡堂子男女混浴的事情。渡边京二在《看日本:逝去的面影》的一书中还特意把这些外国人的记述作了一个汇集。但是,这种男女混浴的事情,今天基本上是绝迹了。至于还有少量的“混浴温泉”,我觉得还是别去最好,因为入浴者都要在半百以上了。

  当然,日本现在的澡堂子也还有一些混浴的“后遗症”。那就是女澡堂与男澡堂之间一般只有一堵不到两米高的隔墙,而澡堂的高度要有3米左右。这样,隔壁的哗哗冲水声、低款话语声、甚至从鼻腔中飞扬出的悦耳的歌声……都是不用屏息凝神就可以听到的。

  每逢这个时候,我知道自己是俗人,就常常转移注意力观赏墙壁上的彩色漆画。这种漆画被称为日本关东地区澡堂的“背景画”,一般都是富士山的内容。有的画是让皑白富士山在茫茫云海中浮现靓影,有的画是让人联想到徐志摩所写的“富士山的清越”,“羡慕这岛民依旧保持着往古的风尚”,有的画则把富士山像一把宽幅的“倒置玉扇”展现出来,积雪的顶峰闪耀得有些刺眼;有的画是表现富士山左边半空中晕开来的一个光芒四射的光球,四周衍射出无数条芒刺般的射线;有的画是让富士山倒影在湖中,静影沉碧,让人想起巴金老人那篇《富士山和樱花》……

  但是,这样的美景已经是越来越少了。据说,现在东京都内857家澡堂中只有150家到200家澡堂里面还有这种富士山漆画。据史料记载,这种在澡塘内绘画富士山的事情始于1912年(日本的大正元年),曾经是日本“钱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们狂热地扑倒在新生活方式上的同时,却无意间堕落成了一种文明的杀手。”我忘记这是谁说的了。只是现在,每每张罗着不在家中泡澡而要去“钱汤”的时候,大多遇到这样的提问:“去听声?还是去看画?”(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蒋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