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去了哈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女儿去了哈佛
2009年09月18日 14: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是晴空万里的夏日,忽然间就来了雨,连绵不断,空气中竟有了一丝微微的寒意,离别的日子来了。今天早晨送一苇去机场,乘十二点到波士顿的航班。

  三个人去,两个人回来。去的时候有说有笑,回来的时候一路沉默。一苇已经走进去安检,我们被保安拦在外面,太太却坚持不走,眼睛牢牢盯着一苇消失的地方,仿佛一苇还会突然出现,向我们顽皮地一笑。再给一苇打电话的时候,太太已经泣不成声。从小到大,一苇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没想到一离开就是漂洋过海。

  一苇上初中的时候,学校远在北四环。我们却不舍得让她住校,而是让她乘学校班车,每天清晨牵着她的小手送她到三环的班车点,晚上再去接回来。每天在路上花两三个小时,虽然很累,一苇却还是喜欢住在家里,和我们在一起。高中上了四中,没了班车,一苇还是不愿意住校。我们专门租了一辆车,每天接送她。无论在外面多累,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总是温馨而热闹。

  记得我们刚从烟台来北京的时候,太太没工作,我的收入也低,一家人住在西四块玉没有暖气的简易楼里,却过得很快乐。常常陪一苇去崇文体校打球,然后一家人骑自行车老远去西单图书大厦,各看各的书。

  一苇总是很懂事,能体贴大人。她在美国读中学时,在班上谁也不认识,非常孤单,但她很少向我们抱怨,放学早早回家。一学期下来,好不容易有了认识的朋友,却因成绩不错而可以离开二外班转到本地班了。她不大愿意转班,因为那样又面临着新的孤独。我做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我们在这里只待一年,她的目标是学英语,去本地班当然更好。我说:知道她很委屈,但希望她能坚持。一苇没说什么,默默接受了。更难忘太太出车祸的时候,我处理车祸或去医院的时候,已经完全顾不上一苇了,她一天吃不上饭,也不抱怨。太太住院不清醒的时候,只有我和一苇陪在她身边,那些日子让人终身难忘。

  在美国的时候,一苇坚决不愿意待在那里。但回来到四中读高中以后,一苇坚定了出国念大学的决心。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当然不放心孩子这么小出国,所以开始并不积极。我提出一个条件,一苇必须同时准备美国和中国高考,如果得到美国名校全奖则去,否则就在国内上北大清华。偏偏一苇运气好,得了哈佛全奖,这样我们无论如何也留不住她了。

  下午和太太去超市买菜,买完蔬菜后,照例想到对面给一苇买点肉食,忽然想到一苇已走,一时站在那里茫然不知所措。下到一楼付钱,须穿过长长的零食区,每天都在这里给孩子买好吃的,两个人一边嘲笑一苇这么大了还吃果冻、薯片等儿童食品,骂一苇偏偏要吃昂贵的进口食品,一边照例给她往筐子里拿。今天走到这里,却意识到这些零食已经与我们没关系了。一苇不在了,两个人的晚餐,吃起来有什么滋味?

  晚上11点,太太习惯地朝女儿的屋里喊:“一苇睡觉!”甫一出口,发现失言,顿时泪流满面。(赵稀方)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