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艺术节,处处是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爱丁堡艺术节,处处是舞台
2009年09月18日 14:4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照片上三位头戴苏格兰帽的英国男孩,正席地而坐在英国爱丁堡著名的皇家英里大道上,同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街头舞蹈。我眼疾手快,“咔嚓”留下了这一有趣瞬间。

  这并非一场简单的表演,事实上,夏日里的爱丁堡已经在“艺术”的名义下,令整座城市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舞台,到处都是奇装异服的艺人、创意十足的演出以及欣喜若狂的观众。

  不久前,我休假去英国看朋友。当地的老友饶有兴致地拉着我去观看著名的爱丁堡艺术节。每年夏季举办的爱丁堡艺术节最早始于二战后,最初的宗旨是加强欧洲各国高雅艺术的交流,同时为欧洲的和平和团结提供一个超越语言界限的舞台。后来由于不断有世界著名艺术家的参与,逐渐演变成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艺术盛会。起初,组织者只邀请一些有名气的音乐家和剧团参加,但许多民间剧团不请自到,并且直接在街头搭起简单的场子进行表演,竟然引起无数人围观,演出效果出奇的好。

  于是,如今的爱丁堡艺术节分成了“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前者以西方高雅艺术为主,主要的节目是歌剧、芭蕾和古典音乐,节目和演出者由组织者挑选;后者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巨大,目的就是给那些暂时无法跻身主流的“边缘”艺术一个展示和闪光的机会。据当地人介绍,参加“边缘艺术节”的条件非常简单:只要你在8月份能到爱丁堡,并且找得到地方演出就行。这种看似毫无规矩的做法,却给了民间艺术家们自由和创新的空间,他们充分发挥灵感,把小型剧场、学校礼堂、酒吧、临时帐篷、双层巴士、出租汽车、集装箱、门廊……全都变成了自己的舞台。

  身处爱丁堡的夏天,我仿佛跌入米缸的老鼠,单是手中握着的“边缘艺术节”的目录就厚达288页,有逾千个节目等待我去选择。慢慢来吧,让我先从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的《尤利西斯回归》看起,再轧轧好评如潮的《简·奥斯丁的女人》的闹猛,顺便也给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仲夏夜之梦》捧个场……(文/图 曲玉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