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时分,儿子带俺“逛”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凌晨时分,儿子带俺“逛”美国
2009年09月21日 14:0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北京时间跨入又一个星期六的时刻,脚下地球的那一端——美国,正处在我们早已过去的星期五的中午,时差整整13个小时。此时,笔者所在小区的左右邻舍已经陆陆续续进入了梦乡,而在我们家里,我和夫人正在美国读书的儿子的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在电脑旁“逛”着美国的大学校园。

  今年8月初,儿子被国内一所高校选派到美国的一所大学做访问学者,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活。临行前,我提醒儿子说,到美国后如果有事可多用电子邮件联系,因为家里和办公室都能上网,既方便又省钱。结果,我的提醒却让儿子感到,我们这些50年代的人确实有点落伍了,他便在家里的电脑上安装了视频通话软件。

  视频通话?说来简直就是一种神话,一种奇迹!自从互联网进入中国普通家庭之后,立即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极为便利的通信通话,特别是双方能够面对面地即时聊天,如果时光倒退20年,恐怕我等很多普通人还停留在梦幻时代呢。然而就在今天,我和夫人正在由大洋彼岸的儿子当“导游”,通过视频浏览美国的大学校园。

  儿子将视频镜头一边慢慢移向他所居住的宿舍的每一个角落,一边介绍说,这是可以直接引用的喷水池,隔壁就是特别清静的自习室,那是刚从沃尔玛超市买回的日常生活用品等等,他到哪,我们就跟到哪,一点也没有万里之遥的距离感。随后,儿子索性将通过无线上网的笔记本连同摄像头带出室外,开始了我们的校园之“旅”。

  此时此刻,我们这里是夜深人静、霓虹闪烁,不远处传来川流不息的汽车声,还有楼下草丛中发出的唧唧虫鸣声;而儿子那里,却是正午时刻、阳光明媚,成荫的绿树、青翠的草坪、林立的楼房、宽阔的马路等等,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这倒使我想起了今年春晚《不差钱》小品中,丫旦见到自己的“毕姥爷”时为什么激动得将除夕的夜晚说成是“今夜阳光明媚”了,估计她也是替她在美国读书或者工作的哥哥说的吧。说来这个世界真奇妙,同一时刻,却如此昼夜分明;同时这个地球也真不算大,由于通讯方式的高度发达,如今的人类真的成为同一个村庄的近邻了。

  儿子用了几乎一个中午时间的“导游”,让我和夫人没出自己家门就“逛”了一圈美国校园,亲眼看到了儿子那边的学习环境。因为下午上课的时间快到了,儿子的此次“导游”不得不暂时告一段落,我和夫人也随之结束了这次特殊的美国之“旅”。看看自家墙上滴滴答答、忠于职守的石英挂钟,时针已经指向凌晨3点。

  虽然几乎一夜未眠,我和夫人却没有任何困意,思绪还没有完全从我们共同牵挂的儿子那所大学校园转移过来。夫人接着去查英语词典,因为刚才儿子“导游”时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猜猜看”的问题,涉及到不少英语词汇;而我来到充满秋意的晾台,推开一扇合金窗户,饱吸一口浸透着草木气息的凉爽空气,远望着华灯点点的都市夜色,突然发现今天已经进入了农历的八月初一,中国传统的团圆节——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

  而此时的我,禁不住浮想联翩,为赶上了祖国高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而由衷地幸福和自豪,中国远古时期劳动人民早就创造的“千里眼”、“顺风耳”等等神话传说,竟然在我们这一代成为现实,谁不为之感慨?!所以,如今即便是自己的亲人天各一方,那种感觉也如同就在自己身边一样,早就用不着在圆月之时遍插茱萸、登高望远了。

  公元2009年9月19日共和国的凌晨,如同平时的凌晨一样,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千千万万个百姓家中,有的正在香甜的梦乡,有的正在为天下百姓能够安然入梦而坚守岗位,也有的如我们家庭一样,通过互联网享受着天伦之乐,等等。写到这里,笔者不由得生出这样的感慨: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百姓生活的提高,不都是在这样的平凡时刻创造出不平凡的奇迹吗?(一川清流)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