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上的乐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伏尔加河上的乐声
2009年09月22日 17: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这条航线,从莫斯科河经伏尔加河、白湖、雷宾斯克水库、奥涅加湖、拉多加湖、涅娃河最后抵达圣彼德堡,全程1800多公里,除了每天船到一个古老的城镇下来游览外,沿途两岸是绵延不断的茂密树林,辽阔的原野上开满各种颜色的野花。在船上要待一星期。行程快结束时,一位团友对我说:“今晚是最后一场音乐会,我去占位子,你一定来听,否则要后悔的。”

  我去的时候,多功能厅能站人的地方都站满了。很小的舞台,简单的灯光和扩音设备。三名俄罗斯乐手一色黑西装,白衬衫,打领结。三个人,一个手风琴,一个大三角琴,坐在话筒前的首席,怀抱一个小三角琴。

  手风琴和“大三角”担任低音伴奏,声音低沉、浑厚,结实,饱满。那些世界名曲,“天鹅湖”、“卡门”“化装舞会”“费加罗的婚礼”……本由小号、小提琴、黑管、萨克斯管演奏的熟悉旋律全从那只小三角琴弦下流出。最后,犹如一串串大珠小珠散了线,丁丁当当落在玉盘里,越来越稀,终于戛然而止,在低音的簇拥下优雅退场。

  主奏手是位典型的斯拉夫小帅哥,他的手指犹如在琴上跳舞,时而急骤,时而舒缓,弹到高潮浑身颤抖,额发不断甩动。一曲终了,头发已经全湿。演奏结束,三位乐手一同起立,像在华丽的大剧院演出一样,向观众深深鞠躬。

  观众疯狂了,掌声和欢呼声冲出小小的厅,在白夜的湖面上回荡不息。挡不住观众的热情,主奏手又鞠一躬,然后坐下,有人从后面用布蒙上他的眼睛,他“盲弹”一遍“卡门”,最后一个音符结束,他一跃而起鞠躬。

  中文导游告诉我,那三角琴是俄罗斯古老的民间乐器,叫“巴来拉卡”,俄罗斯乡村几乎人人会弹。这个小帅哥是全俄罗斯巴来拉卡演奏第一名。后来我发现,这位首席还承担为游客拍照的工作。

  在梅仕卡,伏尔加河边一个仅6000人口的小镇上,听过一支五人男声合唱队的合唱。唱的是我十分喜爱的“伏尔加船夫曲”。歌声起先如低沉的呻吟,远远的,沉重的。整首歌有混声唱,多声部重唱,将伏尔加船夫曲的主题演绎得十分完美。屋子不大,只能坐十多名听众。一批批游客来,他们就一次次演唱。天有点热,汗水淌满他们的脸,却始终西装领带,一丝不苟。唱完,有一个纸箱放在桌上,另外还出售他们五人合唱队的叠片,500卢布一盘。我放了300卢布在箱内,并要求与歌唱家合影。

  难怪有人说,俄罗斯不出富翁,却盛产艺术家。这真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国家,俄罗斯人多才多艺,会唱能弹,经历苦难却风度优雅。如今,他们将擅长的音乐艺术融入旅游业。(王安诺)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