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准备不足是主因 低龄留学方兴未艾问题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压力大准备不足是主因 低龄留学方兴未艾问题多
2009年10月19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单从人数上看,高中毕业后即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低龄”留学的人群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个根本的也是共同的问题是准备不足:这些多数是未成年的学生在出国心理准备及英文语言能力训练上都有欠缺,以致在出国后暴露出许多扰人的问题。

  学习压力重 准备不足来美苦读

  柯良现在是加州大学商科二年级的本科生,他认为在美国读本科并不容易,不但课业负担重,而且还需克服文化语言障碍,需要有非常强的自制力。柯良现在还对出国前的那段疯狂学习记忆犹新。他回忆说,“那是2007年,那一段时间我足不出户在家昏天黑地攻读英文,托福、SATI、SATII就是我每天全部的内容。我连做梦都在学习英语。”

  后来,他终于过五关闯六将来到了自己心仪的美国大学校园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但是他不曾想到的是,之前的苦读在现在看来只不过是一个序曲。他说,“在美国读本科真的很不容易。我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繁重的学习压力。这里的课程之繁重,考试之频繁是我原来所没有想到的。加大的学制是每年四个学期,给人的感觉就是总在准备考试和考试。读商科的中国学生更为艰难,因为不仅对语言能力要求更高,而且所学内容也与中国差别很大,感受的压力就更大。”除语言上的隔阂外,中美两国的教育系统与教学方法也差异很大,他一开始很难适应。比如本科生的共同大学写作课,每堂课之前要求的阅读量都很大,还要在课堂上讨论,这部分也是算在学期的总分中的。他第一个学期很少在课堂上发言,因为不知道大家谈的都是什么,根本插不上话。后来,在阅读量增加,了解一些美国文化后,才逐渐好了起来。

  让柯良没有想到的是,许多本科生的课程都是由该校的研究生担任老师,而不是大学的教授。后来他才知道,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生课程。也正因为多数教师都忙于研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注教学,这样就导致本科课程很多都是由研究生助教进行指导的。有的研究生的教学水平实在让他不敢苟同。另外,他认为在美国读本科还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因为学生人数很多,又没有中国的班级的体制,所以不能期望得到特别的关怀和照顾。从选课到生活都要自己计划和解决,自控能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很难管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留学生激增 校方担心中介“以次充好”

  大量中国高中生开始来美读本科。南加州大学今年秋季入学的中国本科留学生急剧增多,校方担心中国的留学中介过度包装不合格学生,向美输出以次充好。据南加大本科生录取主任布兰诺德(Timothy Brunold)介绍,南加大研究生中的中国留学生一直很多,但是来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并不多。可是,这种情况今年秋季开始发生了变化。布兰诺德说,“这个学期我们一共录取了60名来自中国的本科新生,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

  随着中国本科生数量的急剧增加,校方也有不少担心和疑惑。布兰诺德说,“我现在每周都会接到教授的电话,他们大都有相似的疑虑,我怎么知道这些中国学生提供的申请材料都是真实的,而不是经过留学中介过度参与和加工过的?”布兰诺德说有此担心的美国大学绝对不止南加大一家,就他所知,许多美国大学,尤其是对中国学生不大了解的私立大学都有相同的担心。

  美国著名的卡里顿(Carleton College)学院,今年秋季中国本科新生共有300人申请,而往年只有50-60个人,他们学校录取了18人。杜克大学今年有500个中国学生申请本科,而三年前只有175人。杜克大学录取中国高中生的人数也从往年的8人上升到这个学期的30人。为了回答这些质疑,布兰诺德特地对近年来录取的中国高中生做了表现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存留比率(retention rate)和毕业率都在85%左右。他说,“这个数字是令人满意的,我们现在还不用过度担心。”

  但是布兰诺德也同时强调,录取中国高中生确实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为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已经产业化,他们从培训学生考托福、考SAT开始,到成绩单的制作、推荐信的写作以及申请信都大包大揽,有的甚至还弄虚作假。他说,“我们的确要对一些宣称保证录取的中介有所警惕,但是同时也要张开怀抱欢迎来自中国的高中生。”他建议美国大学的正确做法就是仔细查看每个申请人通过申请材料看本质。

  文化差异让美国教授误解

  美国大学教授大多对中国学生印象很好,有些负面印象可能由于语言和文化引起。任教多年的大学教师帕米拉(Pamela)表示,她认识的中国学生都十分尊敬老师、有礼貌、勤奋用功。他们应试能力强,也很善于小组合作项目。有些对中国或是其他亚洲国家学生的不良印象可能来自于文化差异。

  格林布拉特(Sidney L. Greenblatt)是美国华裔文化系的教授,她本人精通中文,对招收中国学生也很有经验。她说,“从总的情况和长远角度来讲,招收中国高中生来美读本科对中美两国都有好处。”她还提到,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这批本科生中,中国各地、各少数民族的女生申请比例上升尤其明显。

  留学材料造假后患无穷

  美国华裔留学中介呼吁中美同行和留学生认真重视美方学校的意见,诚实为上,不要杀鸡取卵。洛杉矶做留学顾问的乔先生说,中国高中生申请美国本科留学方兴未艾,好的发展势头有待中介机构和留学生共同维护。他说,留学材料作假往往得不偿失,最后害人害己。代办资金证明、学时证明、学历证书及公证书,都属假材料。通过这种手段获取假材料有三大风险。

  风险之一:钱到物不到。往往是消费者把钱寄到对方卡里后,人去财空。 风险之二:查出假材料,拒签100%。使馆签证处负责人表示,假材料一经发现,就会拒签,情节严重者会被永久拒签。风险之三:即使申请者蒙骗过使馆得到签证,但最后要承担的风险会更大。若申请者没有资质,却申请到大学,因能力和素质达不到要求,最后也会中途“夭折”。他表示,少数留学生和中介的不诚实行为,还会损害整个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吴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