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加班寻找一颗螺丝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本加班寻找一颗螺丝钉
2009年10月21日 16: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松本待人很真诚,传授技术也很尽心,只要是需要学习的技术问题,他都会毫无保留。为了赶工期,按时完成产品生产任务,他每天至少加班两个小时

  我的一位学生回母校向新生作就业报告,他刚从日本“研修”归国不久。带给老师和学生许多在日本的见闻。

  这位中专毕业生曾在深圳一家日企打工,由于工作认真、踏实,多次获得晋升。公司决定选派他赴日本总公司“研修”,进一步学习技术知识,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

  在日本,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日企员工的敬业精神。车间里,带他实习的是位50多岁的老师傅松本。松本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5年之久,做事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他不允许自己犯一点儿错误,对实习生要求也很严格。

  有一次,维修机器时,一颗螺丝钉不见了,怎么也找不到。按照学生的想法,找不到就再领一颗,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但松本不这么看,他把维护机器的每一个细节都梳理了一遍,仍然没有找到螺丝钉的下落。

  这时,下班的时间到了。松本坚持加班,为一颗螺丝钉加班!最后,他们终于在机器下面找到了那颗螺丝钉。松本将它安装到位,机器经过调试后没有任何问题,这才宣布下班。

  松本待人很真诚,传授技术也很尽心,只要是需要学习的技术问题,他都会毫无保留。为了赶工期,按时完成产品生产任务,松本经常会主动放弃休息,每天至少加班两个小时。在一位日本普通员工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敬业精神,让这位学生感到自己在日本总公司的“研修”很有价值。

  据说,“二战”后的日本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在一片废墟上建成亚洲第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民的敬业精神。就世界范围内来说,日本人的敬业精神也是出了名的。(王伟锋)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