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削减课程不足 中国赴加州交换生苦于无课可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经费削减课程不足 中国赴加州交换生苦于无课可选
2009年11月1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受各种经济压力影响,美国加州旧金山州大近期不得不削减预算,这使得学校课程也随之“瘦身”,许多中国交换生因此处于“无课可选”的尴尬。

  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系学生陈俊延这学期到旧金山州大当交换学生。买机票、买手提电脑、买教科书、还有一个学期的吃住,他估计总共要花五万多港币。没想到州大的课程严重不足,让他明年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都困难。

  “我选修了一门计算机出版设计课,上课一周后,校方要我改选另一门课,把这个名额让给应届毕业生,因为计算机不够,我如果不让的话,另一个同学就毕不了业。”陈俊延觉得很懊恼,当初不知道加州州大有预算删减问题,花了许多学杂费来当交换学生,不料遇上这么多问题。

  陈俊延发现在美国上大学,选课的自由度比香港高得多,跨系选课很普遍。不像他在香港的母校,为学生订好该选的课,选课主要考虑时间不要冲突。虽然美国选课自由,但是加州州大可以选的课不多,陈俊延看来看去,只能改选一门网上课程,因为没有人数限制。可是这门“营销入门”他在香港已经修过类似的课,他预定明年夏天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但面临选课不足他担心毕不了业。陈俊延只好花很多时间,天天发电子邮件跟香港城市大学联系,最后终于获得母校的同意,让他明年夏天可以毕业。

  同样是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学生,陈俊延的同学陈敏盈运气较好,选的五门课都能顺利上课。但陈敏盈感觉同学之间负面情绪很多,一直在抱怨。

  “很多同学心中充满愤怒(Anger),我们在教授无薪假期间,不能使用学校设备,很多作业赶不出来。系上开的课不够,教育经费陆续删减。这几年来,好多同学四年毕不了业,得花更多学费,念个五、六年才能拿到学士学位。”

  在艺术系主修摄影的布莱恩‧夏皮洛(Brian Shapiro)更担心明年毕业后,履历表上的教育背景让可能的雇主一看,就知道他没有修满基本必修课程。“州政府和州议会的人都在玩政治游戏,牺牲了我们的权益。学校不只老师不够,办事的职员也不够。真是一场悲剧。”

  来自中国大陆的杨倩君到旧金山州大学计算机,深深感到选课困难。尤其是英语写作课,减少了一半,她只能排在候选名单上。“那份名单有好几页,每一页有30个名字,我排在第二页,到现在还没课可上。还有一门课,因为每个月有两天教授无薪假,上课时数不够,老师只好讲得很快,我们的功课也跟着负担加重很多。”

  听说加州从前公立高等教育在全美数一数二,加州也总能带动全美新思潮、新运动,杨倩君认为在高等教育经费不断删减的情况下加州能否维持这样的领先地位成为未知数。(陈运璞)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