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澳洲:选职教类专业仍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澳洲:选职教类专业仍可行
2009年11月17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初,澳大利亚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一夜之间轰然倒下———其四所私立职业学院破产闭校,事件导致了3400多名在校生失学,逾千名该校中国留学生受到直接影响。

  至目前为止,尽管莫瑞迪安私立学校的倒闭原因到还没有正式公布,但留学移民业界主流意见认为,导致学校破产的关键因素,与该国收紧留学生移民政策密切相关。

  政策调整·移民准入标准提高

  澳大利亚是一个以公立院校为主体的国家,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单独成类,属于职业教育范畴。在澳洲,除了每个州政府所管理的职业教育院校和公立高中以外,其他的小部分由集团公司运营的私立院校,是主流公立教育的补充。

  去年9月,澳大利亚推出留学移民新政,凡在该国就读满2年,留学生就能拿到5分的移民分数;新政还提出,允许毕业生有18个月的工作签证,毕业后能拥有一年工作经验的还能再加10分。至此,一直以来少有人问津而又学时短、门槛低的职业教育课程逐渐受追捧;其中,被列入澳洲“最紧缺职业列表”(CSL)的厨师、西点师、美容美发等专业方向最受留学生们青睐。

  但新政很快又有了转向。就在新政颁布的3个月后,受金融危机影响,澳大利亚本国失业率急剧上升,澳洲作出相关调整:此前炙手可热的一部分职业类别从“最紧缺职业列表”上剔除。今年5月,澳洲政府更宣布,对于通过职业课程的专业技能者,其移民所需的英语水平各项考核标准从5分提高到6分;另外,政府还对技术移民人士推出就业岗前考试,进一步提高移民准入。

  在一系列移民政策的大变迁后,通过职业教育得到澳大利亚本国就业机会并获批移民的审批过程大大放缓。因此,申请这类课程的学生也逐渐减少,经营不善、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多间私校即接二连三地出现倒闭事件。

  工党新政·引来多方反对

  据了解,即便澳大利亚近来出现多家私校倒闭,也没有放慢执政党大刀阔斧推行新政的进度。近日,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就采取一系列行动,重申要审查本国教育出口行业的具体规则,讨论取消赴澳留学与获得永久居留权相挂钩的新政策。

  工党的做法在国内引来不少反对声音。在澳大利亚,有教育界人士就此向政府提出警告,分开留学与获得澳洲永居,将会严重损害澳洲排名第三的教育出口行业。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某教育集团总裁琼斯则认为,为清除“一小撮”在职业教育和培训业中的不守道德经营者,而减少留学与技术移民之间的关系,既不明智也不合逻辑。他提出疑问:“要想得到较好的潜在移民,还有比年轻、懂英语、受过良好教育并曾在澳洲生活数年的留学生更好的吗?”澳洲私营教育提供机构商会指称,政府不应仓促断开赴澳留学与永居当地之间的联系;否则澳洲将有损失一支受过良好培训劳动大军的风险,将损害超过十二万澳洲人的工作职位。

  专家观点一:澳洲政府政策未定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留学移民政策频繁调整,但处于最风口浪尖的人群,并不是在私校倒闭中失学的原在校生们,而是即将选择学校,准备赴澳洲求学并申请永久居住权的新留学生。”艾迪国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谢杭东分析指出,澳洲私校倒闭事件中受影响的留学生,均能得到澳洲本土《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ESOS)保护,学生会被尽快安置在其它学校的同类课程中继续学业,或根据国际留学法规,向学生退还学费。“但当前澳洲政府是否决定割裂留学与技术移民之间的关系,短期内仍是一个未知数。而面对私校倒闭风波状况,一批批新留学生们该如何定位自己的留学目的、如何选择留学院校,乃至是否还依靠到澳洲接受职业教育以达到移民目的……一切考虑因素将会复杂多变。”

  专家观点二:不必存在心理障碍

  谢杭东认为,心存疑虑是必然的,但也不应该对留学或移民澳洲存在心理障碍。尽管今年5月12日澳洲移民局将技工类技术移民雅思的标准提高为每门6分,同时,社会上不少移民紧缺职业从原来的职业清单上取消。但技工类的人才缺乏是澳大利亚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而澳洲教育出口又是澳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职业院校开设紧缺移民课程顺应社会对技工类人才需求的趋势现仍保持不变。谢杭东表示,海外学生继续报读职业教育类紧缺移民课程依然可行,职业教育类课程对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尽理想、担保金压力较大、赴澳仅为拿居留权的留学生而言,依然具有吸引力。但在就读职业教育类课程时,应该尽量选择公立学校,目前对于选择私立学校仍要特别小心。(黄玉杰 杨广)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