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创造力 无锡海归博士校园设“科学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激发学生创造力 无锡海归博士校园设“科学课堂”
2009年11月19日 10:00 来源:无锡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屋外寒风阵阵,室内却热气腾腾,一群初一学生,正三三两两地围坐在课桌旁,兴致勃勃地制作“拍手就能点亮的灯”。一位中年男子穿行在孩子们中间,耐心指导着他们。这是昨天(18日)上午,江南大学附属中学“感知中国 比特科学实验室”内的一堂科学实验课上的情景,孩子们身边这位和蔼风趣、“课讲得特别好听”的“老师”,就是在海外学习和工作了近20年的曹伟勋博士,其身份是无锡市滨湖区引进的“530”项目――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对从事微电子尖端产品研发的曹伟勋来说,给初中生上科学实验课好像有点“不务正业”。但曹伟勋却说,这份“兼职”缘于自己创办企业时的切肤之痛:爱睿芯公司成立之初,一时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许多应聘的年轻大学毕业生缺乏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于是,对此深感“痛苦”的曹博士萌生了一个“愚公”式的念头:到中小学校去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像力。这个想法与正在寻找素质教育新突破口、探索建立区域“大教育”格局的滨湖区教育局局长钱江一拍即合。今年7月,双方签下了无锡市第一份“530”企业与教育部门合作的协议,由爱睿芯公司资助的“感知中国 比特科学实验室”也很快建成,曹伟勋成了实验室的第一位兼职教师。

  “课桌像积木,可以搭成不同形状,实验器材由我们公司专门设计制作……”走在自己精心设计的课堂里,曹伟勋兴奋得像个孩子。他的每堂课都从一个故事开始,然后是做实验,最后才是总结和理论探究。与传统中国课堂迥然不同的授课模式,加上曹伟勋从海外带来的启发式讲课方法和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感到新鲜有趣。江大附中的老师说,比特科学实验室里的科学课,如今成了孩子最喜欢的课程之一,经常出现“拖课”现象――不是老师不肯下课,而是孩子们“赖着”不愿下课。曹伟勋也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重新树起了对人才的信心,“中国孩子的创造力其实无与伦比,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鼓励创新的学习环境。”

  随着名声越来越响,许多学校的校长都向曹伟勋发出了开设“科学课堂”的邀请。如今,河埒中学、育红小学的“比特实验室”即将建成,连爱睿芯公司总部也成了课堂。上月起,曹伟勋设立了“比特日”,每周向20名孩子和家长发出邀请,星期天到公司实验室里去“玩”,实验设备全部开放。他说:“培养人才是我们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赵晖)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