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又节约 日本金泽改建旧民居供留学生住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环保又节约 日本金泽改建旧民居供留学生住宿
2009年11月19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石川县的金泽大学日前将附近的一些古旧民居改建成学生宿舍共留学生居住。此举既可让留学生体验当地的文化氛围又可以节约资源,同时使当地居民感受到大学生的活力,可谓一举多得。

  石川县金泽市寺町地区,存在不少以前留下来的古旧民居,这些旧民宿成了留学生体验日本的生活、同邻里交往的绝好地方。从9月开始,金泽大学的1名中国留学生和2名日本学生住进了旧民居改成的学生宿舍,开始共同生活。近日,为了与邻居交流,3人举办了一次“饺子聚会”,来自中国洛阳的20岁留学生刘浩亲手干皮做出水饺。住在附近的83岁的泉大爷一边大口吃热乎乎的饺子,一边说“你们平时见人就打招呼,真是好孩子”。通过邻里聚会,三人与邻居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金泽大学留学生中心和保存利用民宿的NPO法人“金泽民宿房子研究会”从今秋开始,着手把旧民宿改造为学生宿舍加以利用。研究会透露,在金泽市内有6000~7000所空置的古旧民宿,每年有270所被拆毁。为了活用这些民宿,研究会仿照德国的世界遗产城市把14,15世纪古建筑物作为学生宿舍的先例,决定把寺町地区的旧房子作为学生宿舍。

  据了解,这3人住的老房子,是80年前建成的木造2层建筑,除了共同空间以外,各人还有1间房榻榻米的日本式房间,住宅面积很宽裕,天窗、厨房等处的痕迹洋溢着历史感。院子已经荒废了很久,在邻居的帮助和指导下,慢慢地收拾干净。与现代建筑相比,在旧的木造屋里过冬比较冷。不过,来自中国香港的江贵熏先生(21岁)表示,使用暖炉也很有意思。

  这样的古旧民宿学生宿舍,明年4月起将有一处在市内中心开设。由于各大学纷纷迁往郊外,金泽中心街道上的学生的身影变得少了。地域的老龄化在推进,如果街上旧房子里有学生住,就会有活力。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志村惠说:“希望由旧民宿改成的学生宿舍多起来,能成为金泽的一道风景。”(杨文凯)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