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政策利好 门槛未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美国:政策利好 门槛未降
2009年11月19日 17: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在上海回答完大学生们的提问,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官员们就与广州青少年进行了一次“精彩对话”———日前,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Patrick Martino与Arturo Hines来到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与这里的“准留学生”们分享并解读奥巴马总统在上海的演讲实录;不少学生的现场提问,使华师大的校园里再次上演一场“中美对话”。

  解读一:不要依赖利好政策

  分享会上,美国总领事馆的两位副领事就为学生带来了当天下午“新鲜出炉”的奥巴马上海演讲CNN直播实况的电视录像。奥巴马宣布,美国将把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到10万人,希望扩大两国之间的交流。

  “总统的演讲是否表示,为了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美国政府将会采取利好措施让更多中国学生获得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华师国际预科2008级学生宁子舜问。

  “应该说,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美国的留学门槛从未降低,我相信将来也是一样。”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副领事Patrick Martino表示,奥巴马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是表明政府积极的文化交流姿态,同时也是对中国留美学生人数和现状的肯定。“除此之外,奥巴马并没有透露政府将采取任何具体的措施刺激中国学生赴美留学。”Patrick Martino向学生提出建议:美国大部分大学拥有自主招生权,美国政府不会干预大学的招生标准、名额或留学生奖学金。因此,如果想去美国留学,就要使自己尽可能地达到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而不是指望政府的利好政策。

  解读二:中美交流在于年轻人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对美国来说,最好的大使、最好的使者就是年轻人。”华师国际预科2009级学生吴韬说,他很想知道美国总领事馆官员如何看待留学生在两国交流之中的作用。

  Patrick Martino就自己的观点作出解答:学术的交流,很大一部分是由留学生来完成的。Patrick Martino表示,中美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有着太多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中美两国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留学生在对方的国度里进行学习与交流。

  解读三:要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奥巴马总统在上海的演讲中提到:“我们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文化……而这正是美国的力量所在。”华师国际预科2009级学生郭小月坦言,这引起了大家对留学生在异国生活和学习的适应性问题的关注。

  Arturo Hines表示,中美文化有差异,产生摩擦是很正常的现象。“两国人民应该在不断的碰撞中学习对方的社会规范和习俗,以便将来更顺利地交流。”

  Arturo Hines强调,很多时候,文化差异带来的麻烦是意想不到的,并不能用自上而下的管理很好地解决;反而自下而上的反映能够有效率地解决许多管理照顾不周造成的漏洞。学会用法律和规则的武器保护自己,也是留美中国学生应该注意的问题———当遇到问题时,与其被动地依赖政府,不如主动出击。(黄玉杰、彭思卉)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