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应试教育累并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非应试教育累并快乐
2009年11月19日 15: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的化学老师一讲到激动的地方,就会情不自禁地开始唱歌,歌词全部都是现场临时编写

  在国内接受了整整十年的教育,当应试教育真正从我生命中消失的时候,心里竟然也是空落落的感觉。我知道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能够有机会走到世界的另一边,感受美国的教育以及这里的一切。

  曾经一直以为出国就可以躲避厚重的书本以及写不完的作业,以为国外的学生没有压力,没有烦恼。但是当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一切都只是我们的想象。

  每天早上八点上课,下午三点放学。看似是很短暂的一张时间表,但其实学生的忙碌程度绝不亚于国内的学生。这里没有班的概念,每上一节课学生都要换到不同的教室,老师在自己固定的教室里不动。每个课间只有五分钟,一下课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个教室,这也就意味着几乎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中午吃饭也只是短暂的三十分钟,等排队买完了食物,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每天在学校没有片刻的停留,不过匆忙的生活让人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充实,而不是疲倦。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见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我们每节课的长度都在一个小时左右,但是似乎只是一眨眼的时间,一节课就已经过去。在这段时间内,学生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语言也要算是一种障碍。时间的飞逝与老师们疯疯癫癫的讲课方式也有一定关系。

  我们的化学老师一讲到激动的地方,就会情不自禁地开始唱歌,歌词全部都是现场临时编写。有的时候学生回答对了问题,他还会热情地上去给学生一个大拥抱。老师们总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把抽象的问题讲得很具体,同时他们也很少批评学生,因为他们觉得,学习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与其他任何人都无关。

  一天忙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结束后,我们也无法逃脱作业带来的压力。美国学校的每一本教科书基本都在一千页左右,导致书包经常沉到我提不动的地步。每天的作业不算多,大部分都是类似于读书的作业。很多留学生习惯于忽略这一类作业,然而后果却是相当惨重的。在国内的时候,我们的思维方式就是只有手写的作业才叫做作业。所谓的读书老师无从检查,也就意味着几乎没有人会完成。然而在这里情况是完全不同的。读书的作业很重要,因为很可能在第二天,我们就会有一个关于读书作业的小测验。而平时的成绩基本能占到总成绩的百分之八十,所以没有人敢掉以轻心。我一直觉得这样更为公平,毕竟期末考试一学期只有一次,它与很多因素有关。

  这里没有在国内流行的题海战术,更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练习册。但是,这里有让中国学生感到更加无所适从的课题项目。它们有可能是一个简单的书皮制作,有可能是一次复杂的讨论研究。它们考验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想象力。课题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并不代表我们没有完成的能力,只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睡眠的时间总是那么宝贵。

  既然已经决定了上路,那就不会在乎任何的困难,坚信这一切都会过去。经历得久了我才明白,破釜沉舟,一向是中国人才有的决裂勇气。(周蕊/美国西方基督学校高二)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