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留美中国学生的差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改革开放30年留美中国学生的差异
2009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刚到任3个月的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参赞陈准民,1981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被派到美国留学的学者之一。他虽到任时间不长却发现新老留学生间的巨大差别。

  1981年至1983年陈准民曾在洛杉矶加大英语系读硕士学位。当时中国刚刚脱离计划经济,派到国外留学人员很少,陈准民来美后感到很大差异。

  “从个人的穿戴,张扬的个性,到整个社会的发达程度,都令人感到吃惊。”陈准民形容刚来到美国时的感受时这样说。看到美国人可在沙漠中建高速公路,赞叹不已,当时以为中国可能需一两百年才能赶上美国。

  在课堂上,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陈准民说,“中国讲师道尊严,而在美国的课堂上,学生是主人。”

  30年前的公派留学生,每人每月仅400元生活费。没钱,经济上遭遇许多限制,但更让人感到难熬的是,“心理上的孤独。” 陈准民说,现在美国高校中中国留学生很多,即便是一些小学校,也有数百名。可当年中国外派的留学生,一年不足百名。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首批向国外派出的留学生仅有七八十名。30年后,仅2008年一年中国即派出留学人员18万,而2009年外派留学人员估计将超过20万人。

  过去30年来中国累计向国外派出留学人员超过120万人。美国至今仍是中国留学生的最大目的国。过去30年留学回国人员达到30万人。

  低龄留学生是近几年中国留学人群中的新群体,而且有人数越来越多的趋势,这是早期中国留学生中见不到的现象。陈准民说,在2008至2009年度的中国来美留学生中,5万余人是研究生,2.6万人是本科生。但近来美国领事馆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松动,原先认为研究生是留学生中的精华,本科生无价值。现在美国大学缺经费,招收自费本科生可为学校缓解财政压力。

  许多人高中毕业后即来美留学,有的甚至初中毕业后即出国做小留学生。

  陈准民表示,不赞成年龄过低的青少年来美留学,易出问题。他说,现在留学生中的本科生增多,是好事但也给领馆的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邱晨)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