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圣彼得堡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圣彼得堡开幕
2009年12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莫斯科时间2009年12月5日下午14时,第二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的礼堂拉开帷幕。

  第一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是2007年在圣彼得堡成功举办的,两年后,2009年恰逢“中国的俄语年”,2010年将迎来“俄罗斯的汉语年”,第二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幕的。

  本次竞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教育处、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联合主办。评委组由来自圣彼得堡各高校的教师组成。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和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负责该次活动的服务和组织工作。

  出席本次竞赛开幕式的有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田二龙先生、教育领事彭学刚先生、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主席张戎军先生,、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洛谢夫·康斯坦丁先生等。开幕式上,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田二龙先生首先致辞,田总领事用俄语发表的讲话诙谐幽默而又不失庄重严肃,为竞赛的开始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氛围。田总领把俄语比作开启俄罗斯文化大门的金钥匙,鼓励留俄学子学好俄语,学精俄语,将来服务于社会。这也是此次竞赛的宗旨所在。

  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洛谢夫·康斯坦丁先生在开幕式上的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航空航天技术大学校举办第二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培养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也是该所大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明年是俄罗斯的汉语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这所大学举办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为加深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培养下一代人才做出贡献。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主席张戎军先生也在开幕式上发言,张主席表示,今后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将形成规模,每两年举办一次,并希望可以将其推而广之到俄罗斯其他华人华侨聚集的城市,将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开幕式上,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的教师代表宣读竞赛规则。洛谢夫·康斯坦丁先生代表校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赠送了纪念品。

  本次参赛的旅俄中国留学生达到百名之多,他们分别来自圣彼得堡的各所大学,选手们通过不同途径得知竞赛消息,或学校宣传栏,或网络论坛,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龙报》得到竞赛活动相关消息的。大家怀着同一个目标相聚在这里,那就是把俄语学好,学精!他们中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研究生,有的是博士生,虽然学习俄语的时间长短有别,但对俄语的热爱之情没有分别。一位大一的学生在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时说到:“我喜欢学习俄语,这次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向学长们学习的机会。我会好好表现,得奖与否不重要,重在参与。”

  比赛分预赛、决赛两场,分别有低、中、高不同年级组。预赛为笔试,答题时间为120分钟,题目涉及语法、修辞和俄罗斯文学等方面的内容,范围广,题型新,考验选手们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预赛过后,将于2009年12月19日进行决赛。(佳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