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晚会别出心裁 留英学生将组织相声专场演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圣诞晚会别出心裁 留英学生将组织相声专场演出
2009年12月1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留英学生自己的相声专场。
王雷认为完成学业之后,实践最重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圣诞节前或许是英国人一年之内最繁忙的时间,忙着买圣诞礼物,忙着张罗圣诞晚会,忙着联系圣诞旅行等等。一批中国留英学生也在忙,不过并不是忙着如何度过圣诞假期,而是在组织一台留学生圣诞晚会,题名叫“相聚零度线”。

  今年的“相聚零度线”晚会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组织者王雷告诉我,今年的晚会将于12月12号在伦敦市中心的伦敦政经学院( LSE)的老剧院(Old Theatre)举行,会是一场中国传统艺术相声曲艺专场,将由不少留学生都熟悉的剑桥大学酷爱相声艺术的学生咸威和闫雨挑梁,他们将不仅表演传统中国相声,还会演出留学生活中挖掘出的酸甜苦辣的新作品。

  在采访王雷时,我先问他,晚会题目为何起名“相聚零度线”呢?

  王雷访谈摘录:

  王雷:2006年我那时在伦敦格林威治大学学艺术管理。当时我们组织这样一个晚会原本就是为了欢迎新生。但格林威治大学非常独特,它地处子午线上,而且在130年前中华第一批留英学子,例如刘步蟾、严复等就是在格林威治大学求学。所以“相聚零度线”似乎是一个非常恰当和有意义的名字。

  玉川:四年过去了,今年的晚会有什么特点呢?

  王雷:四年来我们感到晚会已经办得越来越完善了,并且从格林威治校区发展到了位于市中心的伦敦政经学院,这样极大地方便了中国留学生一起来团聚。除了地理位置,今年的晚会我们集中在中国传统相声和曲艺上,因为我们有很好的相声演员咸威和闫雨,以及他们的学生。他们两人的相声艺术在全英的留学生中都小有名气。另外我们还引入了魔术,主要表演者是在伦敦大学学习的王思,他的魔术表演也是非常专业,还参加了这里的魔术师协会。

  玉川:你提到中国相声,英国有一种“Stand Up”表演,挺像中国的单口相声,你有做过这两种艺术形式的比较吗?

  王雷:英国的这种“Stand Up”逗笑表演有很大的文化特色,它的调侃结合着英国文化传统背景和语言特点,这一点跟中国相声很相似。不过中国相声大多是双人对说,有一定的套路和形式,而英国这里多数是一个人的“脱口秀”。但虽然形式不太一样,幽默的原理和机制都是相通的。

  玉川:中国的相声和英国的“脱口秀”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听说你要去专门研究这个课题了?

  王雷:对,我明年准备去伦敦大学学院(UCL)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的博士研究。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正在发展,我希望能借鉴西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方面的经验,以及我们在这里学到的有关知识贯穿进去,推动我们国家在保护开发文化遗产方面的努力。2006年,相声成为北京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我们祖先一代代口传下来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相声也将是我重点研究的项目之一。

  玉川:我知道你在格林威治大学学的是艺术管理,学成之后你在做些什么呢?

  王雷:对我们留学生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学完之后能有实践机会。我两年前完成硕士学业后,进行了不少文化活动实践,一个成果是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创了一个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的机构,叫 “Passion China”(热爱中华)。组织有关文化交流活动,这次的“相聚零度线”相声专场也是我们主办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学到的知识,向大家呈现一个规整和有意思的文化作品。 (玉川)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