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卢旺达遇到"活雷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卢旺达遇到"活雷锋"
2009年12月11日 17:0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卢旺达之前就听人说,卢旺达人勤劳朴实,乐于助人,在卢旺达这些年,笔者亲身感受到了卢旺达人的热情与善良,经常能遇到“活雷锋”。

  一天我开车外出办事,突然车喇叭响个不停。我们赶紧将车停到路边,查找响笛的原因。正在不知所措的当口,两个肩背工具袋,修理工模样的卢旺达人出现了。他们二话没说,拿出钳子、扳手等,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喇叭再也不叫个没完了。那两个人说他们就是附近车行的修理工,路上碰见这有事就过来了,这点故障对他们来说是小菜。我掏出1万卢旺达法郎(约合20美元)给他们,他们说什么也不要,姓名和联系方式都不肯留就走了。

  还有一次,我从超市购物回来,到家才发现手提箱丢了,里面有很多现金、一本支票和重要证件。怀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我回到超市,居然被保安捡到了。打开箱子发现东西都在,我非常高兴,拿出一沓钱答谢保安,同样也被谢绝了。后来,当地朋友告诉我,卢旺达人帮人办事都不计回报,有外国人给小费一般都会婉言谢绝。

  在卢旺达,助人为乐已成为一种风气。邻里乡亲有个什么事大家都会主动前来帮忙。哪怕是毫不相识的陌生人,也有热心人帮助。卢旺达交通秩序井然,在行车途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前面的车如果发现前面有警察会打左灯,提醒后面的车辆减速,不要超车,如果前面没有情况,也会打右灯,让后面的车辆放心超车。遇到途中抛锚,许多行驶车辆都会停下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有一次,我在路上开车发现有辆车一直紧随,并不时向我打手势。原来我的车门没有关严,他一路跟来就是为了提醒我。

  卢旺达民众生活并不算富裕,遇到国家发放的补贴和援助时,村民们首先想到的是先帮最穷的人,比如政府发放的粮种、菜种、奶牛、住房用的水泥、砂石等都是优先考虑这部分人。乡村里建房、建学校有时也是发动群众免费出工,政府只管提供建筑材料,而村民们也都乐于参与其中。

  刚来卢旺达时,我发现这里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几乎在路上看不到什么车,所有行驶车辆都被警察截停在路边(外国人的车辆除外)。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那天是卢旺达的一个节日———“乌姆冈达”。“乌姆冈达”是卢旺达语,意思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人们就会参加义务劳动,主要是打扫街道卫生、清除城市垃圾等,就像中国的“学雷锋日”。几十年来已经成了当地人生活中的一个习惯,而擅自外出逃避劳动则被视为懒惰行为,除车辆被扣外,还要领取劳动工具就近劳动。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