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留学市场:倒闭潮引信任危机 行业发展受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2009留学市场:倒闭潮引信任危机 行业发展受考验
2009年12月25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对于留学市场来说,是较为波折的一年。留学安全、私立学院倒闭等都在不同程度上使得整个留学市场遭遇“信任危机”。面对国外的“山寨大学”、“野鸡大学”,或许该警醒的不仅仅是国外的教育主管机构和留学机构,还有国内的学生和家长。

  ●遭遇私校倒闭

  以教育作为产业的澳大利亚,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不合格的私立学校应声倒下,使得很多无辜学生卷入其中,蒙受损失。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的5所私立学校破产倒闭,这一事件致使逾千名中国学生受影响。而私校众多的新加坡,虽然每年都会有私校倒闭,但今年尤为突出。

  除了私校倒闭外,有的学生遭遇“黑中介”。2009年3月的英国“维珍黑中介”事件,导致不少留学生受影响,而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面对国内与国外都存在的“黑中介”问题,也许更需要考虑的是,是谁为“黑中介”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疏于监管的漏洞或许不是唯一的原因。

  事实上,新加坡有关方面早就注意到部分私校的“乱象”,从去年起,新加坡就传出要制定私立教育法并出台新认证的消息。今年下半年,新加坡再次传出出台私立教育法案的消息,并在今年年底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以该计划来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新私立教育法案的出台只会让好学校越来越好,差学校将被淘汰。新的认证计划将会导致一些私立院校对自己重新定位,并做相应调整。新加坡私立院校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而澳大利亚私校倒闭潮的涌起,则与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调整有关。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创汇产业,但近年来却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保证其教育质量,澳大利亚今年“重拳出击”,查处了很多违规中介。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将对所有私立学校重新审查登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澳大利亚还会出现私立学校倒闭或关门的情况。

  ●美、英留学升温

  由于国内人士对澳大利亚院校信任度下降,留学信息透明化程度加强以及美、英两国在签证上逐步放宽,今年美、英留学市场上涨幅度明显,反之,澳大利亚则有衰退之势。

  据悉,2009年1月1日到11月15日,美国驻华使团共签发9万多个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者签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前不久,美国非移民申请费用由原来的943元降至930元,同时美国正在制定一项旨在加快中国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新政策,这将使中国学生赴美签证变得更简便,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也会有所增加。

  除了美国,英国也受到更多学生的热捧。今年英国引入新的针对留学的签证体系——“计点积分制”第四层次。经过前一阶段的磨合,该政策的优势逐渐显现,而且对资金要求的降低也令更多学生梦想成真。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工作人员预计,2009年赴英中国学生人数将超过3万人。学生的专业选择多样性增强,除了传统的商科等热门课程外,许多其他英国优势学科,如生命科学、传媒和创意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学生青睐。

  ●明年将维持上扬态势

  近年,留学市场出现高速增长。据专家预测,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明年留学市场还将呈现上扬态势。

  “教育是‘刚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开始有意识地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国际化人才。此外,在就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内优质教育依然紧缺的条件下,出国深造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超分析说。

  有专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同“职业方向引导专业选择”的理念,实用类、就业率高的课程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例如英国的“三文治课程”,美国、加拿大的带薪实习课程等。而对于成绩拔尖、各方面表现不错的优秀学生而言,依然会青睐世界顶尖大学。

  赴澳留学两大新趋势(延伸阅读)

  目前,澳大利亚的教育业正在“洗牌”:名校走精英道路;就业型大学走实用型、就业型道路;私立院校走规模化、正规化道路。大浪淘沙,在2009年这一年内,很多私立学校开不下去了,留下的,都是经过金融危机考验的学校。

  虽然经历过费用上涨,但由于澳大利亚属于移民国家,对于很多学生的魅力依然不减。只是学生家长在咨询的时候会更加仔细和谨慎。因而建议学生家长最好尽早做好规划,做好保证金或是贷款的咨询准备。

  未来,到澳大利亚留学有可能会呈现以下趋势:首先,对申请人学习资质要求和对院校招生申请标准的管理日趋严格,说明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提高海外学生申请人的质量,维护澳大利亚的教育质量,保持教育的竞争力,从而保障澳大利亚教育产业的稳定发展。

  其次,对申请人资金提供者身份的放宽,使得有能力提供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家庭的资助形式多样化,有利于吸纳更多的赴澳大利亚留学人员。(陈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