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韩国人的泡菜情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见识韩国人的泡菜情节
2010年01月04日 16: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我路过首尔的一家餐馆时,我惊讶地发现,那硕大的一个个招牌字,竟然是写在一个个泡菜瓮上!在世界上,虽说好多国家也食用泡菜,但是对泡菜的爱好达到如痴如迷的国家,唯有韩国。

  非常巧,当我来到光州的时候,正好那里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光州辣白菜文化庆典”。庆典在光州市中心的光州体育场举行。“辣白菜,千年的美味!”是庆典的主题词。光州体育场用近千平方米的面积,设立“辣白菜博物院”,供市民参观。庆典还准备出版《国际泡菜学术论文集》。在庆典的种种活动中,有一项“外国人做泡菜”活动。我和妻作为外国人应邀出席。一踏进“腌制泡菜体验馆”,我就见到一大排桌子上,已经放好一个个圆盘和一份份泡菜的原材料。一位身穿蓝衣红裙的韩国小姐开始讲解泡菜的基本知识。她说,韩国的泡菜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国也很早就有泡菜,《诗经》里出现的“菹”字,在中国的字典里被解释为酸菜。韩国人认为,这是世界上首次有文字记载泡菜的文献。她说,韩国有着漫长的冬季,往往吃不到新鲜的蔬菜,因此腌制蔬菜就成为保存蔬菜的重要方法。最初是腌制萝卜。在中国明朝的时候,大白菜传入“李氏朝鲜”,腌制大白菜日渐盛行。由于腌制之后的大白菜总是沉在水中,所以当时叫做“沉菜”。后来这名字演变成“泡菜”。到了十六、十七世纪,辣椒从美洲传入朝鲜半岛,由于辣椒能够去腥,很快就被用作制作泡菜的作料,所以在光州也叫做“辣白菜”……

  接着,一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出场。他是光州食品协会的会长,亲自出马,为外国人示范泡菜的制作方法。会长手上戴着透明的塑料手套,拿起把一棵已经劈成两爿的大白菜说,大白菜要先洗干净,晾干。我原本以为,泡菜就是用盐腌而已。然而,会长又指着面前的一大堆小碟子说,做泡菜要加许多作料,有青葱、青蒜、韭菜、姜泥、松子、新鲜鱿鱼、虾皮、虾酱、苹果泥等等,此外辣椒也是不可少的。会长接着进行示范,把各种各样的作料涂抹到每一片菜叶上。他打比方说,涂抹时的动作要像母亲为婴儿擦拭身体一般细腻!

  会长仔仔细细在每一片菜叶上都抹了作料之后,小心翼翼放入瓮缸里,层层码好。他说,泡菜的腌制过程,也就是乳酸菌把蔬菜中的糖分转化为乳酸。泡菜贮存得愈久,味道就愈好。

  接着,我们这批中国嘉宾来到那一大排桌子前,开始按照会长的示范动作做泡菜。妻加入“外国人做泡菜”的队伍,而我拿着照相机忙于拍照。

  我在光州体育场漫步,发现韩国泡菜品种甚多,有白菜泡菜、萝卜泡菜、小葱泡菜、鱼酱泡菜、肉汁泡菜、牡蛎泡菜、海蜇泡菜、鱿鱼泡菜等等。据说,各种各样的泡菜已经多达数百种,令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内中,甚至还有掺了高丽参的泡菜。泡菜的“衍生物”,诸如泡菜水饺、泡菜烧卖、泡菜汉堡包、泡菜三文治、泡菜比萨饼、泡菜寿司……五花八门,奇招迭出,彰显韩国这个泡菜王国把简简单单的泡菜发挥得淋漓尽致,凡是能够用上泡菜的地方都“泡菜化”了!

  韩国人还反反复复强调泡菜的优越性,诸如含有众多的维生素,可以开胃,增强食欲,帮助消化,防止便秘,降低血脂,甚至可以防癌等等,反正泡菜既是“味道好极了”,又是“营养丰富极了”,还是防病治病的“万应灵丹”。韩国人浓得化不开的泡菜情结,真令我感动。(叶永烈)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